三大矿商全部接受首发价 中钢协为谈判最后定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三大矿商全部接受首发价 中钢协为谈判最后定调
2009年07月30日 12:28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钢协开闭门会为谈判最后定调

  中钢协昨日召开例行扩大会议,业界猜测此次闭门会议可能会将钢企上半年业绩和产能过剩的问题放置次要位置,而把依旧悬而未决的铁矿石谈判当做主要议题,甚至可能会对当前的铁矿石谈判最终定调。

  据了解,此次召开的是中钢协第三届六次常务理事(扩大)会议,为期两天。

  中钢协例会引发猜想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分析人士指出,如果按照中钢协副会长李效伟的表述,铁矿石谈判结果应是在本周末出来,此时中钢协召开内部扩大会议,虽然是早已定好的例会,但关于铁矿石谈判的讨论肯定是重点。“可能会对谈判结果下决心。”

  上周四,李效伟表示铁矿石谈判将在10天左右结束,但中方不会接受33%的降幅,作为全球海运铁矿石最大的需求方,谈判理应体现“中国价格”。

  北京钢联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现在市场上没有出现任何对中方有利的形势,因此李效伟的话很难判断。

  而昨日参加该会议的钢企高层在入场前对记者有关铁矿石谈判的问题,也大多匆匆抛出“标准答案”:“不清楚相关的进展。”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称,显然这个时候只有中钢协发言最合适,钢厂也在期待结果早日出来。不过其认为,未必就真会有结果出来,现在这样不死不活地僵着其实也是一种结果,钢企有自己的办法。

  必和必拓终接受首发价

  无独有偶。对今年铁矿石谈判一直若即若离的全球第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必和必拓在昨日发给记者的一份声明里表示,其已经与一系列客户签订了年度长协合同,其中粉矿降价33%,块矿降价44%,这与力拓和新日铁定下的首发价一致。

  不过必和必拓没有透露具体是与哪些客户签订的协议,因此还无从知晓这里面是否有中国钢厂。

  必和必拓在声明里称,谈成的长协合同只占其全部铁矿石销量的23%,另外30%将根据季度定价、现货价格或者指数定价等综合方式出售,剩余的47%仍在谈判之中,并表示目前的解决方案预示着铁矿石定价方式在继续朝着透明化的市场定价方向发展。

  在此之前,因2008年长协合同的金额结转问题,必和必拓今年一直未与其主要客户亚洲钢厂达成协议。去年,因金融危机影响带来钢铁需求的大跌,导致诸多钢厂不愿履约长协合同,必和必拓因此提出索赔,但不为钢厂所接受。

  至此,力拓、必和必拓以及淡水河谷已经先后接受首发价,并对除中国以外的全球主要钢厂都达成了一致。徐向春认为,中钢协推翻首发价的可能性已微乎其微。

  淡水河谷是“最后的稻草”?

  分析人士认为,矿企占据着有利形势,对中方来说最佳的谈判时期已过。

  目前,现货价格已远远超过长协价格。据联合金属网提供的数据,63.5%品位印度粉矿的报盘价格已经达到100美元/吨,65%品位巴西粗粉招标价格也突破100美元关口,达到103美元/吨。铁矿石现货价格逐步走高,使得市场形势越来越不利于中方。

  同时7月以来,国内钢材市场掀起一股涨价浪潮,月度涨幅明显超过前一个月,大部分品种的代表规格价格已突破上一轮峰值,创下年内新高。钢价的持续上扬让钢企的获利空间加大,已使其有余地接受33%降幅的铁矿石长协价。

  但这期间,巴西淡水河谷在中国媒体上刊登足球明星罗纳尔多为其代言的广告,同时还表示与许多中国企业签订了购买合同,在力拓间谍事件的背景下,一部分业内人士对中方与淡水河谷“破冰”更为看好。不过淡水河谷公司日前表示,约一半对中国出口的铁矿石是以与其他国家钢厂达成的年度合约价格成交的。这也动摇了人们此前对于淡水河谷可能会给予中国更大降幅的猜测。(记者 韩哲)

【编辑:杨威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