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郊铁路建设渐入高潮 沪"环城经济圈"雏形初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城郊铁路建设渐入高潮 沪"环城经济圈"雏形初现
2009年08月12日 13: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八月十二日电 题目:经济观察:城郊铁路建设渐入高潮 申城“环城经济圈”雏形初现

  作者 万军 宗晨亮

  随着上海城市化水平的不断提高、各类要素资源的蜂拥聚集,市中心高昂的地租渐渐成为投资者、市民不能承受之重。为了缓解这一困局,近年来,上海城郊铁路、轨道交通的力度明显加快,随着市区和郊区的界限不断模糊,郊区的资源比较优势逐渐得到投资者、商家的青睐。一个潜力无限的“环城经济圈”已经在上海悄然形成。

  十二日,引人注目的金山铁路支线在上海动工。这个投资达四十八亿元人民币的项目,是中国第一条快速市郊铁路。其建成后,将采取“公交化”的运营方式,日运营列车三十余班,上海市区到金山的车程也将从目前的近两小时缩短到半小时。

  事实上,金山支线铁路尚未开工,沪郊的房地产已是“春江水暖鸭先知”。据悉,上海金山等区县的房地产投资额及销售今年以来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扬。今年前四个月,金山区共完成房产投资额七点五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十七以上。商品房新开工面积超过三十一万平方米,同比增长了近八倍。

  相关业内人士在此间指出,交通网络的建设以及成本结构优势,是沪郊房地产市场空间放大的主要原因。投资成本优势也为金山房地产业提供了发展“支撑”,其土地出让价格在上海郊区县中相对较低,商品房价格目前仍处于相对的“洼地”状态,上升空间依然巨大。

  随着交通网络的不断完善,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将办公写字楼、厂房迁址郊区。相对上海其他地区,金山土地资源较多、土地价格较低、交通运输方便、生态环境良好,这些都是吸引投资者的重要因素。近年来,金山的石化、机械电子、汽车及零部件等五大支柱产业发展迅猛。同时,一批高新技术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高附加值的产业形态,也在沪郊加速布局。今年五月,金山区向百余家国内知名企业集中推介四十二个总投资七十亿元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去年,金山区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一百零三点五亿元,占GDP总值的三十三点二。此外,金山区将设立五亿元人民币专款,扶持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和海洋工程装备四大高新技术产业化项目。据预测,到二0一二年,这四大领域的总产值有望达到二百六十亿元。

  金山支线拉动的不仅是乘客、物流,更拉动着未来上海郊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新时代。以金山支线为代表的一系列郊区快速交通网的建立,将成为上海新一轮经济发展强有力的引擎。随着上海城镇化的推进和2010年上海世博会召开的契机,上海郊区将会迎来一个跨越式发展的崭新时期。上海也将模糊市区与郊区的界限,取而代之的是“泛市区”的发展空间。

【编辑:吴歆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