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铝:未与力拓谈"具体合作" 下半年努力不亏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铝:未与力拓谈"具体合作" 下半年努力不亏损
2009年08月26日 08:38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5日,中国铝业公司总经理、中国铝业(601600)董事长熊维平在上海举行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表示,中铝并不知道近日来海外媒体所报道的力拓正与中铝商谈具体合作事宜的情况。

  不过,他表示,中铝正在致力于成为国际领先的国际化多金属矿业公司,基于这一坚定不移的战略,公司愿与包括力拓在内的全球合作伙伴保持接触,探讨合作。

  熊维平昨天还表示,中国铝工业已经处在产能过剩、竞争激烈、打拼成本的时代,今年氧化铝、电解铝等的供应都已经全面过剩,产能过剩不利于行业发展,中铝今后将在自有矿山比例、直购电谈判、金属多元化等多个方面降低成本、增加盈利,并将关闭没有竞争力的部分产能。

  海外投资注重“成功率”

  据海外媒体日前报道,澳大利亚矿业巨头力拓的首席财务长Guy Elliott表示,该公司正与中国铝业公司就可能的铝土矿和氧化铝交易进行商谈。此前,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也称愿意与中铝开始讨论新的合作。

  分析人士称,目前,中铝公司在澳大利亚昆士兰州拥有的铝土矿储备与力拓储备相邻,双方具备在铝业领域商谈的可能性。

  今年6月,在备受瞩目的中铝拟与力拓组建合资公司并注资力拓195亿美元交易谈判中,力拓最终宣布放弃这一交易,并宣布了配股152亿美元和与必和必拓组建铁矿石合资公司的融资计划。中铝当时称“对这一结果感到非常失望”。

  海外投资一直是中铝的坚定战略。熊维平表示,中铝在海外投资上既尝试包括海外资源勘探在内的矿产开发形式,也包括与世界矿业巨头在优势互补的基础上进行项目合作,但力拓事件后,“中铝的海外投资将更加成熟,更注重合作项目的成功率”。

  下半年努力不亏损

  中铝股份总经理罗建川25日表示,随着经济回暖带动对原材料的需求回升,铝价将保持震荡上升走势。不过预计全球今年铝产量将达到3684万吨,而消费则为3678万吨,仍然保持供大于求的局面。他表示,国内铝的供需数量今年将均有所增长,预计铝价下半年将在1.4万元-1.6万元之间运行。

  中国铝业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营业额为279.8亿元,同比下降29%,股权持有人应占盈利为亏损35.22亿元。

  铝价下半年走势对中铝能否全年扭亏至关重要,目前国内大部分铝生产企业的盈亏平衡价格在14000元/吨。此前有分析师预测中铝今年将亏损,依据便是铝价全年将在12000元~15000元/吨的区间内波动,过低的价格将削弱中铝的盈利能力。

  熊维平对年内盈亏预测出言谨慎,他表示,随着下半年市场企稳和转好,中铝将努力做到下半年不亏损,年内使得上半年亏损情况得到遏制。

  针对市场关注的中铝铜业资产会否以及如何上市的问题,熊维平表示,铜是中铝的重点发展战略,目前国内铜冶炼厂70%的铜精矿来自国外进口,影响到企业生产经营的保障,不过铜的上市方式还没有研究,目前的主要精力是做大做强铜业板块。(王进 )

【编辑:李妍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