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三大巨头垄断 国内钢企牵手海外中小矿山——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打破三大巨头垄断 国内钢企牵手海外中小矿山
2009年09月07日 09:44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宝钢与澳大利亚Aquila签署协议,包钢也与澳洲铁矿勘探公司CXM就班格鲁磁矿合作项目签署了一系列协议。

  “现在宝钢、包钢都在牵手海外小矿山。”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尽管还要等待澳大利亚外商投资审批委员会及中国政府相关部门审批,但这些都彰显着我国大中型钢铁企业投资外矿的能力和信心的提高,钢铁企业的高管们都真切地认识到,并且已经付诸行动:一手抓资源,一手抓需求的资源战略,这一战略思想是毋庸置疑的。”

  联合金属网分析师胡凯认为,投资中小矿山有两大优势,成本低和风险小,无论是商业风险还是政治风险都大大降低。

  三大巨头的垄断以及年年以各种理由涨价,严重损害了我国钢铁企业的利益。过去几年,中国经济高速增长以及中国投资出口拉动型的经济增长模式,使中国对能源和矿产品的需求急速增长,来自中国的需求改变了上世纪90年代全球矿产品市场长达10年的“熊市”,国内资源产业的供给能力无法满足这一需求增长,从而导致了全球能源和矿产品价格暴涨,出现了一轮中国需求带来的“超级周期”。

  由于缺乏在“需求”一端的规划和控制,近几年来,矿产品供给增长的速度远远无法跟上需求增长的速度。可见,中国现有的矿业资源战略基本上是“保障供给”战略,无论是加强勘探开发,引进外资,还是中国矿业企业走向世界,都是增加矿产品供给方面的措施。

  “这些改变对中国一系列矿产品的供给和议价产生了重大影响,其中对铁矿石市场的冲击最为直接。”张琳表示。

  资深专家李新创曾表示,中国应当支持国内涉钢企业走出去买矿开矿,扶持海外中小型矿山扩张产能,使我国进口铁矿石来源越来越多元化,这样才能削弱三大铁矿石巨头的垄断格局。

  对于中国钢铁企业密集投资澳大利亚矿山企业,中钢协秘书长单尚华曾表示,这不是一时兴起的现象,只是前期播种后,有的到了收获的时候。但钢企海外收矿的步伐会越来越快,因为和日本比起来,我们手上这点资源不值一提。

  无论是武钢集团总经理邓崎琳、鞍钢集团总经理、宝钢集团董事长徐乐江,还是中钢协官员,在公开场合被问及海外收矿的进展,几乎都表达了同一个态度——要加快获取海外资源的步伐。

  与石油一样,易开采,高品位的矿藏大都已被开发,那些尚未开采的矿藏要么品位较低,位置偏远,要么就是分布在一些政治局势严峻的地区。对于澳大利亚的小型矿山,不失为我国钢企的首选,因为那些矿山品位基本可以,小矿山也急需资金支持。另外,澳大利亚环保制度非常严格,也不发展污染程度高的钢铁工业,它的矿产品只能出口,而航运到中国也是他们的最佳选择,因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吞矿客户。

  行业的集中度越高,企业的垄断力就越强。具有垄断力的企业不会将资金用于增加供应,降低价格。这也解释了近些年来三大巨头的种种做法,为什么他们现在这么强势,正是因为他们的产量大,市场份额大。

  “所以,中国现在亟须培养像澳大利亚的这些小型矿山,一方面可以增加自己的自持海外矿石量,另外一方面还可以打破巨头们的高度垄断。”尽管对国内钢企牵手海外矿山的做法表示赞同,但张琳同时也表示担忧,通常的海外投资理论对采掘业也同样适用,但这一行业的海外项目投资大,风险高,周期长,采掘业会面临更多更深的环境和社会冲击问题,因此参与的钢铁企业需要具备相当强的资本实力和风险管理能力。

  对于宝钢宣布2.9亿澳元入股澳大利亚综合矿业公司Aquila,该交易此前没有任何征兆,内部人士评价说,宝钢此次出手又快又准,显示了娴熟的海外收购经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