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建成至全国大多省会城市1至8小时交通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北京将建成至全国大多省会城市1至8小时交通圈
2009年09月13日 10:29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铁道部资料,目前我国铁路客运专线在建规模已达1万多公里。到2012年,我国将有1.3万公里客运专线及城际铁路投入运营,基本建成以“四纵四横”为骨架的全国快速客运网,届时,将形成以北京为中心,到全国绝大部分省会城市的1小时至8小时交通圈,给人们出行带来极大便利。

  “四纵”是指北京~上海、北京~广州、北京~哈尔滨(大连)、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四横”指青岛~石家庄~太原、徐州~郑州~宝鸡、南京~武汉~重庆~成都、杭州~南昌~长沙,并建成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及其他城市密集地区的城际铁路系统。

  一系列铁路客运专线和城际铁路的加快建设和开通运营,对于缩短人们的时空距离,方便人员往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具体来看,以北京为中心的1小时交通圈涵盖天津、石家庄、唐山、秦皇岛、张家口、承德等城市;2小时经济圈涵盖郑州、济南、沈阳、太原等;3小时交通圈涵盖南京、合肥、呼和浩特、包头、长春、大连等;4小时交通圈涵盖上海、杭州、武汉、西安、哈尔滨等;5小时交通圈涵盖南昌、长沙、重庆、成都、兰州、宁波等;6小时-7小时交通圈涵盖广州、深圳、福州、厦门、贵阳、银川、西宁等。

  据了解,我国建国以来一次性投资规模最大的京沪高铁建设项目,目前已有超过13万建设者参与工程建设,今年将确保完成600亿元投资。时速350公里的武汉~广州、郑州~西安客运专线;时速250公里的宁波~台州~温州、温州~福州、福州~厦门客运专线正在加快工程收尾、联调联试、运营准备等工作,年底前将通车运营。

  客运专线网的建成,将为我国铁路现代化奠定最核心、最根本的基础。一方面,可以实现我国铁路主要通道的客货分线,从根本上解决繁忙干线运输能力紧张问题。另一方面,以此为主体,配合既有线提速线路,我国铁路快速客运网将基本形成,能够辐射我国70%的50万人口以上的城市,覆盖人口达7亿多。届时,北京、上海、郑州、武汉、广州、西安、成都、沈阳等中心城市,与周边城市形成半小时至一小时的交通圈,与邻近省会城市将形成一至两小时的交通圈;各大中心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也将大幅缩短,1000公里左右可实现“朝发夕归”,2000公里左右可实现“夕发朝至”,人民群众将享受到更加安全、快捷、方便、优质的运输服务。(记者杨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