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贷比吃紧 部分银行派礼包拉存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存贷比吃紧 部分银行派礼包拉存款
2009年09月18日 10:50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定期存款的持续下降,使得一些存贷比吃紧的银行加大“拉存”力度。记者昨日从某上市银行支行获悉,该行已经开始向定期存款超过1万元的增量客户发放每万元20元的返点券。同时,一些外资银行也开始采取包括礼品和奖券在内的种种奖励措施鼓励高端客户存款。

  近日有投资者向记者反映,称某上市银行上海杨浦支行正向客户发送存款返点。记者致电该行后获悉的奖励政策是:今起至年末,增量客户中凡是有定期存款超过1万元的个人客户,每万元存款每年均可获得价值20元的返点券,而返点券超过100元即可换成超市储值卡。由此计算,该行相当于每年将多向此类客户支付20个基点的利息。据悉,由于央行规定各商业银行仅有权下调存款利率,而无权上浮,因此此种操作仍处于灰色地带。

  同时,一些外资银行也开始采取包括礼品和奖券在内的种种奖励措施鼓励高端客户存款。某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上半年汇丰银行和花旗银行还降低了两年以上存款的利率,但下半年却增加了这方面的营销力度。东亚银行和汇丰银行还向个人客户发放了票面利率在2.6%以上的人民币债券。特别是汇丰银行从8月17日起率先上调了美元与港币存款挂牌利率,不过,工行、建行和农行也随之做出调整,外资行的优势并不明显。

  事实上,在银行为拉存款派发“大礼包”的背后,隐藏着部分银行存贷比不足的苦衷。以民生银行为例,该行中报显示的存贷比高达82.74%,远远超过《商业银行法》中规定的75%。同样,中信银行和深发展银行的存贷比也分别高达82.28%和85.72%。虽然,银监会曾表示允许符合条件的中小银行业适当突破存贷比,但这意味着这些银行必须满足资本充足率、资产拨备率、大额风险集中度等一系列指标,从中报公布数据看,民生银行、中信银行和深发展银行显然并不突出。对此,业内人士表示,若银监会单独为他们开“绿灯”,显然难逃“奖励坏孩子”之责。

  同样不少外资银行存贷比一直超过75%,要在2012年的五年宽限期满之前达到这一水平,“拉存款”更是重中之重。而外资行今年上半年的存款增量并不乐观。央行上海总部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外资行人民币存款仅增加84.4亿,同比少增239.9亿。

  东方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认为,上半年银行贷存比普遍上扬与新增信贷过快有关,其中有配合国家宏观政策、结合政府基建项目的主动信贷投放因素,也有银行以量补价的因素。尽管民生银行、深发展银行和中信银行或不会因贷存比超标而受罚,但较高的贷存比势必限制这三家银行下半年的信贷规模。同时,一些银行为了降低贷存比,会大力发展负债业务。

  上半年银行贷存比普遍上扬与新增信贷过快有关,其中有配合国家宏观政策、配合政府基建项目的主动信贷投放因素,也有银行以量补价的因素。(记者 张若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