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油田50年 致力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找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大庆油田50年 致力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找油”
2009年09月18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0年来累计生产原油20多亿吨的中国最大陆上油田——大庆油田,目前正致力于在更广阔的空间里“找油”,继续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大庆油田积极实施“走出去”战略开展对外合作。在贸易领域,大庆油田争取到了中国从俄罗斯进口原油的经营权。

  在大庆油田原油集输枢纽南三油库的铁路专用线上,工人们打开一节节油罐车的阀门,把从俄罗斯进口的原油通过管线输送到储存罐中。自2005年6月首列俄罗斯原油运抵南三油库以来,大庆油田累计接卸俄油3000余万吨,今年上半年接卸300余万吨。

  大庆油田闯荡国际石油市场的“敲门砖”,是钻井、维修之类的工程技术服务。作为中国石油战线上的“龙头老大”,大庆油田开赴国外的队伍从最辛苦的工作做起。“在苏丹,我们的钻井工人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今年初我们获得了代表苏丹政府最高奖励的‘钻井杯’。”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队长李新民说。

  良好的信誉和技术为大庆油田赢得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2005年4月,大庆油田成功收购英国SOCO国际股份公司在蒙古国塔木察格盆地的三个区块。与以往合作方式不同的是,大庆油田付出技术,勘探开发出来的油气资源按比例分成。

  “这是大庆油田海外勘探开发业务迈出的关键一步。”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隋军说,“目前塔木察格盆地三个区块的油气勘探进展顺利。”

  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总经理蒋洁敏不久前在大庆油田召开的工作会议上说,中石油的目标是建成综合性的国际能源公司,战略是三个词:资源、市场、国际化。“在走出去的战略上,大庆还要加快步伐,进一步拓展发展空间。”

  今年6月30日,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英国石油公司(BP公司)联合中标伊拉克东南部鲁迈拉油田的作业权。“中石油海外作业模式,已经由单纯的技术服务上升到大量合作开发油田。”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说。

  7月份开始,大庆油田勘探开发队伍陆续开赴鲁迈拉油田。据蒋洁敏透露,中石油集团在鲁迈拉油田的作业任务,将主要由大庆油田担负。

  在加紧“走出去”的同时,大庆油田积极挖掘老区块资源潜力、开发外围小油田。目前,大庆油田主力油田采收率达到50%以上,比世界同类油田高出10到15个百分点。而相对于大庆油田50多亿吨的探明储量而言,采收率每提高一个百分点,就意味着增产原油5000多万吨,相当于新发现一个大油田。

  1963年大庆石油会战结束时的大庆油田面积为860平方公里,储量22.6亿吨。而目前大庆油田已大大“扩容”,含油面积达5000多平方公里。

  同时,大庆加紧对外围油田的开发,勘探范围拓展到海拉尔、牡丹江等地。其中海拉尔油田“十五”期间探明储量1亿吨。据测算,2011年到2060年,外围油田17.5亿吨的总资源量有望成为探明储量。

  如今,大庆油田每年4000万吨产量中,有1000万吨来自三次采油技术的运用,600万吨来自外围小油田。(范迎春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