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山西煤老板退出煤炭行业 3000亿资金去向引关注
2009年09月21日 07: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煤老板转型:中西部资源经济的“典型命题”

  如今,从煤炭行业逐步退出的山西“煤老板”们,正在积极寻求新的投资领域。然而,手握大量资金的“煤老板”却发现,转型之路充满荆棘。

  今年,山西省利用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产业洗牌机遇,断然终结“小煤矿”时代,大步推进“大煤炭经济”。到2010年底,山西省原有的2600座煤矿将只保留1000座。这意味着,山西数千名“煤老板”将从煤炭经营前台隐退,成为幕后的股东,或者从煤炭产业退出,进入新的投资和产业领域。而据业内人士估计,山西各地“煤老板”手中大约有3000亿元的资金。

  据了解,不少“煤老板”转型对高效农业、园区农业、生态农业等现代农业形态兴趣浓厚;也有“煤老板”到省科技厅和科技协会咨询,寻找投资高新技术的项目;而一些“煤老板”则进入了小额金融领域。

  虽然部分“煤老板”在初涉非煤产业中尝到了甜头,但是“煤老板”转型路程并非一帆风顺。在曾被誉为孝义市煤焦行业转型的“明星企业”田源阳光农副产品有限公司,记者看到的是一副破败景象。公司董事长郭连生是当地颇有名气的“煤老板”,前几年进入高科技农业。“田源阳光”占地2000余亩,固定资产5800多万元。如今,“田源阳光”已经是一副废弃厂房的景象。除了农业加工,“田园阳光”在餐饮娱乐、旅游度假等多个领域的扩张遇到困难。

  分析人士认为,“煤老板”所具备的文化知识背景和经营素质比较低,是其转型困难的原因之一。孝义市中小企业局一位负责人分析,“小煤矿利润大,但属于粗放式管理,技术含量也不高;但高科技农业和服务业,既要求精细管理,更有技术门槛;人才、管理技术跟不上显然具有很大经营风险。”

  同时,有专家认为,民营企业投资仍受到诸多制约和瓶颈,也是“煤老板”转型困难的重要原因。今年以来,山西省政府多次召开座谈会,认真听取了大中小三类民营企业的意见,民营企业转型的难点集中在土地供应、环境容量、融资支持、财政扶持、税费优惠、项目审批等几个关键环节。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