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许经营期30年 北京地铁4号线将引资近百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特许经营期30年 北京地铁4号线将引资近百亿
2009年09月29日 10:44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贯穿北京南北的又一条交通大动脉——地铁4号线正式开通。作为国内首条社会投资者参与投资的特许经营地铁项目, 4号线特许经营期间将引进资本近百亿元。

  据香港地铁公司4号线运营经理郭初光介绍,4号线总投资153亿元,其中107亿元由市政府基础设施投资公司投资,46亿元由香港地铁组建的京港地铁公司投资。目前初始投资已远远超过了这一数字,达到53亿元。在京港地铁30年的特许经营期,京港地铁还将追加投资32亿元,用于设备的更新和维护。同时,由于4号线存在政府投资部分,通车后京港地铁需要通过租赁的方式取得使用权,而30年的租金将达15亿元。据此推算,地铁4号线在30年内实际吸引社会投资近100亿元。

  “4号线的经营收入主要来自票务和广告两部分。虽然禁止站内配建便利店、书店等商业设施,但通过对沿线客流的统计,4号线盈利不成问题。”郭初光预计,地铁4号线开通初期每日有50万人次搭乘,而广告收益将占总收入三成。北京市基础设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朋也表示,4号线的收入将主要来自车票和广告等方面,车票将占主要部分。由于广告投放目前还没有明确的统计,广告收入所占比例目前还不能确定。

  据了解,4号线开通后,北京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到了230公里,其中200多公里由国营公司经营。“众所周知,与纯公共产品相比,尽管轨道交通项目具有一定经营性,属准公共产品,但因其具有投资大、运营成本高、政府定价、公益性强等突出特点,全世界地铁企业普遍存在着运营亏损。”高朋说,由于地铁代表了巨大的公共利益,各国政府都在地铁投融资过程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即通过政府投融资体系直接为地铁建设提供资金。正是地铁项目的这些特性,决定了一般由政府直接投资建设并提供补贴来运营。

  4号线社会投资的引入改变了北京轨道交通建设完全由政府出资的现状。“引进理念仅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分担地铁运营风险。”高朋说,到2015年,北京地铁的运营里程将达到561公里,这会远远超过一家公司运营能力的极限,而超出极限必然面临风险。同时,引进适度竞争,有利于促成运营成本的降低,服务质量的提高。

  “因为地铁本就是自然垄断行业,既要引进竞争,避免垄断行为出现,又要防止过分竞争造成资源浪费。”高朋说,“因此未来北京地铁的运营主体将维持在两家到三家”。(记者 姜琳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