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业者称反对声音具影响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钢协反对两拓合资 业者称反对声音具影响力
2009年10月13日 10:00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个月过去了,国际钢铁协会(下称“国际钢协”)对于“两拓”合资的反对态度依旧坚决。

  昨日,国际钢协秘书长Ian Christmas在北京出席该协会年会间隙时表示,必和必拓与力拓将铁矿石业务合并的计划必须被否决。

  “作为一个行业,对这起提出了申请的合并案,我们一点也高兴不起来。”Ian Christmas称,国际钢协正在寻找合并对钢铁消费者有害的例子,希望此次的“两拓”联合在欧盟不获通过。

  2008年2月,必和必拓曾发出对力拓的敌意收购要约,但这项收购受到欧盟的深度调查,在压力之下,同时适逢金融危机的爆发,必和必拓最终放弃了收购力拓的计划。“我们没有看出这次的提案与之前的那次有何不同。” Ian Christmas昨日表示。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国际钢协的反对声音具备一定的影响力,因为这是一个明确信号,它代表着世界整个钢铁行业的诉求,相关审查机构需要认真考虑。

  国际钢协包括全球将近180家钢铁企业,其成员的钢铁产能占据了全世界的85%。

  在今年6月,“两拓”宣布将其在西澳大利亚的铁矿石资产合并,并组建一家各控股50%的铁矿石合资公司,即遭到世界各大钢铁商的反对。国际钢协当时也在第一时间就表示反对“两拓”之间有任何联合,并呼吁相关监管机构严格审查此项交易。

  当前,淡水河谷、力拓和必和必拓这三大铁矿石生产商垄断了全球海运铁矿石的70%以上。而如果“两拓”得以联合,将控制全球超过1/3的铁矿石出口,无疑更加剧了这种垄断势头。

  鉴于上次收购案遭遇的巨大反对之声,“两拓”采取了一种迂回的方式,即只合并铁矿石资产,但继续维持销售网络的独立,声称将分别通过各自的营销及运输网络出售均等数量的铁矿石,以期能够获得反垄断当局的批准,特别是欧洲监管部门。但世界各大钢铁制造商对此并不买账。

  而对中国而言,一旦“两拓”将业务整合,在铁矿石谈判中变为同一个声音,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恐怕更为艰难。因此,国内对于中国对“两拓”启动反垄断调查的呼声甚为强烈。

  徐向春表示,尽管此次“两拓”联合在法律层面上采取了很多聪明的规避办法,但是反垄断审查不会仅仅是在法律层面,还会综合考虑到政治、社会舆论等多种因素,国际钢协的表态会影响到相关审查机构的判断。( 韩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