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复苏在即 “中国制造”需升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经济复苏在即 “中国制造”需升级
2009年10月21日 09:02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我们每年在中国的采购量都有增长。”当记者遇到来自法国的Eric Fanciulo时,他正与知名玩具供应商TOYLAND公司的生产和销售部负责人洽谈。

  Eric Fanciulo是一家总部设在法国,分店开遍西班牙德国乃至整个欧洲甚至香港的玩具零售企业KALOO的采购负责人,其60%的商品来自中国。他告诉记者,与欧洲其他行业不同的是,由于专注高端儿童产品,他们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不大。

  这是10月20日记者在香港亚洲国际博览馆环球资源举办的采购交易会上看到的一幕。尽管谈到金融危机时,大家脸上还是有一丝不快,但对前景的期望则明显好过去年。

  供应商参展踊跃

  记者在现场看到,“家居用品”、“婴儿及儿童产品”、“礼品及赠品”、“流行服饰配件”、“内衣及泳衣”和“印度家居用品”等6个系列交易会3500多个展位,座无虚席。

  展会主办方环球资源展览部总经理黄谭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次展会预先登记的买家超过6万家。由于参展踊跃,“礼品及赠品采购会”的1200个展位,早在8月底就已经预订完;婴童展位则比去年增加了30%,原因是这部分产品比较能够抗衰退。

  环球资源执行董事Sarah Benecke女士介绍说,包括 Atico、Babies“R”us、Carrefour、City Super、Diane Freis、LEGO、Mattel、Metro、Office Depot、Sanrio、Sears、Tesco、Toppy和Victoria's Secret等国际知名品牌的买家代表均计划出席展会。

  新兴市场成采购主力

  记者了解到,这次展会专门设有“印度馆”,这已是该展会今年第二次设立该馆。黄谭伟告诉记者,虽然印度还处于摸索阶段,但不应该忽视这个市场。印度的中产阶级不比美国和欧盟少。

  来自宁波的胡国富向记者证实,他们在亚洲的增长幅度达到50%,而欧美市场就差了很多,今年1到10月份的销售额与去年相比下降了20%-30%,2009年的总销售额肯定要少于2008年。“欧美的形势看不到什么好转。订单没有增加,主要表现是短单多、长单少。”

  无论如何,金融危机已经改变了全球的消费结构。在欧美的消费量出现下降的情况下,新兴市场成为中国制造业的一个新出口。据环球资源问卷调查,21%的供应商表示,今年来自新兴市场的买家查询比上年增多了。但76%的受调查公司表示,客户中新兴市场买家不足1/4,所面临的最大挑战还是“开拓新兴市场”和“寻找新的目标买家”。

  产品升级是正道

  胡国富还向记者透露,之所以放弃广交会,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广交会同质化竞争非常激烈。

  环球资源10月份针对300多名全球买家的调查显示,危机过后,买家更关注产品价格、供应商质量以及创新能力。买家比以往更加重视供应商的质量和可靠性。

  黄谭伟告诉记者,从更长远来看,供应商寻找价格以外的竞争优势才是正道。(国际金融报 许凯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