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三鹿”阴影 三原因助推我国乳品产业回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走出“三鹿”阴影 三原因助推我国乳品产业回暖
2009年10月22日 15:1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0月21日,由中经产业景气指数研究中心和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共同编制的2009年三季度中经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在北京发布:乳制品产业景气指数为95.5点(景气标准为100点),部分主要指标呈明显回暖迹象。

  对此,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理事长宋昆冈分析认为,中国乳制品行业能够迅速从“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的低谷中走出来,并逐步恢复正常平稳运行,主要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国家先后制定并出台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强化对乳制品行业的法律监管。同时,今年以来国家对企业收购原料乳给予贴息贷款政策支持,以进一步鼓励乳制品企业收购生鲜奶;两次下达乳粉临时储备计划,两批共安排临时储备乳粉10万吨,中央财政对承储企业给予储备金一年期贴息补助。这些措施不仅帮助企业解决了资金难题,缓解了经营困境,也切实保护了奶农的利益。

  二是乳制品企业在加强质量安全建设的同时,加快了新产品研发,加大了在品牌建设和营销渠道建设方面的投入,加强了奶源基地建设和生产基地建设,进一步完善产业链的上下游,为乳制品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三是市场信心的逐步恢复,为乳制品行业的持续回暖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

  信达证券公司研发中心食品行业分析师康敬东认为,从政策层面看,国家自去年“三鹿”婴幼儿配方奶粉事件发生以来,出台了一系列的政策措施,有力推动了全行业实现恢复性增长;从行业层面看,乳制品企业越来越重视建设优质奶源基地和完善产业链布局,这为行业的持续健康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程子龙)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