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焦业三季报齐报“忧” 西部电企“同病相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焦业三季报齐报“忧” 西部电企“同病相怜”
2009年10月27日 09:19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由于去年煤炭价格一度高涨,今年在金融危机影响下,煤炭供给偏宽松,煤价保持稳定,但煤炭需求明显回落,上市公司三季度业绩同比去年有所下降。相比而言,电力行业业绩整体复苏大势已经确立,但行业内的贫富分化比较严重,位于中西部地区的多家电力企业依旧未能在三季度实现“扭亏”。

  煤炭下滑 电力分化

  大同煤业(601001)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6亿元,其中7-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5.14%;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1.27元。

  靖远煤电(000552)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103万元,同比下降4.05%,不过,其7-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比去年同期增长24.19%,这与行业的逐步复苏有关。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23元。

  国投新集(601918)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亿元,其中7-9月份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505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71.87%。前三季度实现每股收益0.31元。

  公司表示,前三季度,公司公允价值变动收益2007.89万元。主要原因是公司控股子公司上海新外滩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持有交通银行股票的公允价值变动收益。不过,由于客户预付煤款增加,公司预收款较期初增加了24587.27万元,增幅达到93.68%,这也反映了煤炭需求的逐渐恢复。

  同日发布三季报的电力企业中,水电企业业绩保持平稳增长,而火电企业出现明显的业绩分化。其中,广州控股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2.78亿元,同比增长489%,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是煤炭、海运价格下降。粤水电(002060)今年第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6,66万元,同比增长28%,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61,8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9元,同比增长10.45%。

  由于中西部地区煤价下跌幅度不及东部沿海地区的煤价跌幅,位于中西部地区的漳泽电力、西昌电力盈利能力仍不容乐观。漳泽电力(000767)今年则继续亏损局势,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亏损9491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07元。西昌电力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下滑20.72%,基本每股收益为0.42元。大连热电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亏损1659万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元。

  焦炭企业仍处“严冬”

  相比之下,焦炭企业仍然处在“严冬”。山西焦化(600740)今年前三季度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9亿元,累计亏损4.27亿元,其中7-9月份亏损727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533.52%。

  公司表示,受金融危机影响,公司部分生产装置减产限产,焦炭及部分化工产品产量、销量降低,公司焦炭价格较上年同期大幅下跌,原料煤价格降幅显著小于焦炭价格降幅,形成煤焦倒挂,利润空间减少。而受下游钢铁市场疲软影响,公司2009年增加流动资金借款,确保公司生产经营正常进行。经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今年全年业绩仍为亏损。

  由于焦炭出口业务较上年同期减少,焦炭销售价格也较上年下降,地处新疆的国际实业(000159)今年前三季度实现利润也同比大幅下降。其三季报显示,前三季度实现净利润9163万元,同比下降32.19%,其中7-9月份实现净利润同比下降53.4%。(李阳丹 邢佰英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