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转让信贷资产频繁 建立二级市场呼声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银行转让信贷资产频繁 建立二级市场呼声渐高
2009年10月27日 10:26 来源:金融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半年的“天量”信贷突击,加之监管部门愈加严格的资本约束,使信贷资产转让成为近期关于银行的最热门词汇。目前,银行进行信贷资产转让的最主要方式是在同业之间达成转让协议,而这种方式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价格、信息不透明,效率相对较低,并且贷款买入方仍然是银行,贷款风险依旧留存在银行系统内。因此,建立并培育一个成熟的银行贷款二级交易平台,以提高信贷资产流动性,合理分散信贷风险的呼声渐高。

  在经历信贷投放天量之后,下半年,银行适度收紧信贷,调整信贷结构的方向已经十分明确。由于信贷总量受到限制,转让信贷资产以腾出贷款规模,进行再次放贷,成为银行的主要选择。转让信贷资产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直接将信贷资产打包、出售,另一种就是商业银行与信托公司合作发放信贷资产转让类理财产品。进入下半年以来,无论是国有大型银行还是中小银行,都纷纷加入到发行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行列中,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的发行量出现“井喷”。据西南财经大学信托与理财研究所统计,9月份,26家银行共发行345款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其中人民币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数为335款,外币信贷资产理财产品发行数为10款。人民币信贷资产类理财产品发行数较8月大幅增长60%以上。

  从信贷资产转让的主体来看,出让方主要是上半年信贷投放速度过快的大型银行,而受让方则以中小银行为主。“国有大行由于下半年盈利的需要,依然要保持相当的信贷投放规模,在额度紧张的情况下,通过打包转让一些存量信贷资产腾出一些额度,再进行新的信贷投放。而股份制银行也可以通过受让信贷资产,来填充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社等也积极参与到信贷资产转让业务中来。如在8月末的一天,建行与中信银行就达成了一笔金额巨大的回购式信贷资产转让协议。”一位银行专业人士告诉记者。

  对于银行大举转让信贷资产的行动,专家认为,除贷款规模的限制外,资本约束是主要原因。"由于上半年放贷过猛,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明显下降。在资本充足率监管标准可能日趋严格的情况下,这无疑将限制银行的放贷能力,中小银行则体现得更加明显。"国泰君安证券首席银行业研究员伍永刚认为。

  数据显示,截至2009年6月末,14家上市银行的核心资本充足率相较去年底水平全部下降。除深发展外,其余13家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也都出现下降。目前,民生、兴业、浦发、深发展的资本充足率已低于10%;华夏、浦发、深发展、民生和招行、深发展核心资本充足率不足7%。

  虽然从国外的经验来看,贷款交易业务已经是商业银行的一项非常重要和常规的资产组合管理活动,并且我国商业银行事实上也存在信贷资产转让的实际需求,但是目前尚未形成成熟的二级交易市场。因此,在许多业内人士看来,目前我国银行之间的贷款转让并非完全意义上的贷款交易。"我国商业银行的信贷资产转让业务规模相对较小,并且开办得不是很频繁,总体呈现以下特征:一是主要采用回购形式;二是期限很短;三是主要为了满足监管要求。"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说。

  那么,是否应建立一个统一的信贷资产转让交易平台,从而使贷款交易行为更具效率性和规范性呢?

  近日,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在深圳银行间合作高峰论坛上呼吁,监管层应该进一步创造条件培育和发展信贷二级市场,一方面用以满足商业银行调整资产负债结构的需要,另一方面为银行开辟获取低风险稳定利润的新途径。

  "银行贷款交易是金融市场发展到一定程度之后的必然产物,也是银行更有效地扩充收入来源,增加中间业务收入的必要途径。而不仅仅是调节信贷结构、弥补资本金、规避监管的手段。"郭田勇认为,"作为传统商业银行经营模式的创新,贷款交易业务不仅仅将贷款视为经营结果等待利差收益,而是运用更高层次的经营手段和投行工具将其作为可经营性资产加以开发,使之产生更高的利润和附加值。"

  郭田勇同时表示,"在我国,银行一直有转让信贷资产的需求,这种需求在今年下半年显得尤为迫切。如果能建立信贷二级市场,转让的信息来源就会更加丰富,交易的透明度也会更高。从理论上来讲,有利于转让行为的进一步扩大。"

  对于信贷二级市场的运作模式,有专家建议,应以贷款交易作为起点,通过借鉴国际贷款交易多种模式来大力发展信贷资产转让业务,并通过实行相对集中的场外交易的方式来建设贷款二级市场,以有效控制风险和规范业务。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国内已经有相关金融服务机构看到了银行在转让信贷资产方面的需求,搭建起贷款交易平台,并尝试逐步构建全国性的相对集中的贷款交易市场。"我们搭建的平台可以为贷款转让方、受让方提供调查、评审、贷后管理、担保管理、催收清欠、信用评级、评估、审计、拍卖等环节的交易服务和其他增值服务。"江川金融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刘迎生告诉记者。

  事实上,监管部门对信贷二级市场的构建也表现出积极态度。日前,上海银监局已表示将建立区域重大项目信息储备制度,并将通过建立银团贷款业务的跨行、跨区域的信息交流机制,尝试拓展上下游都在长三角地区的银团贷款项目的区域联动。同时,还将引导银行业积极探索银团贷款的转让机制,形成更加市场化的贷款风险分担机制。"建设一个统一的贷款转让平台,对推动各银行业从'关系型'(核心竞争力在于客户拓展)向'交易型'(核心竞争力在于贷款价格)转型,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上海银监局一位工作人员说。

  搭建银团贷款二级交易平台无疑将为今后培育成熟的信贷二级交易市场奠定良好的基础。但部分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建立信贷二级市场仍存在一些具体操作上的障碍,例如转让资产的风险度和抵押品的相关情况,缺乏统一的评估标准和评估体系,如果操作不当,将为日后埋下风险隐患。此外,信贷资产是一种非标准化的产品,在定价机制上也存在一定的难度。"这些都需要统一交易规则的建立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郭田勇表示,"但无论是建立信贷二级市场还是其他方式,进一步提高资产转让的透明度是至关重要的。"(孟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