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老板”:如何打造“中国式”体育俱乐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姚老板”:如何打造“中国式”体育俱乐部
2009年11月09日 13:50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姚明当老板并非新鲜事。2005年,他投资了一个华语音乐网站——“巨鲸音乐网”,风靡一时。可是,这一次有所不同。11月3日,随着托管协议的签署,由姚明及其管理团队正式取得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以下简称“俱乐部”)经营权,姚明及管理团队将持续经营俱乐部至少5年。

  管理一个职业俱乐部并非易事。俱乐部运作资金从何而来?合作伙伴如何选择?球队框架由谁搭建?球迷市场怎样开拓?一系列的问题摆在眼前,姚明需要的不仅是赛场上的勇气和毅力,还要有一支高效、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

  于是,当过老师、搞过金融、深耕体育产业十数年的“姚之队”成员陆浩成为最佳人选。11月8日,这位履新不久的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总经理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他说:“俱乐部各项工作已经展开,我们正在寻找更多的合作伙伴。”

  合作,抛出“橄榄枝”

  姚明的号召力毋庸置疑。今年7月15日,当姚之队与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股东就股权转让达成框架协议时,已经有好几家企业、机构表达了合作意向。只是,仅仅依靠几个合作伙伴似乎略显单薄。

  在美国职业篮球联赛(NBA)里,俱乐部的收入主要来自几个方面:球队比赛的电视转播权、门票销售、授权商品开发、球队场馆运营、球队合作伙伴和供应商等。其中,电视转播权的收入超过50%。

  在中国,俱乐部的运作方式完全不同。电视转播权的收入微乎其微,俱乐部大部分收入来自球队的冠名赞助商和其他合作伙伴。陆浩告诉记者,目前,正在与4-5家企业谈判俱乐部冠名权的相关事宜,“这中间有与汽车产业相关的企业,也有2-3家金融机构及电信企业”。

  除了冠名赞助商之外,俱乐部也在寻找其他合作伙伴,比如,运动员防护用品等供应商,可以透露的是,一家从事房地产业务的公司已经成为了俱乐部的合作伙伴,并无偿提供办公场所。

  “现在,距离新赛季开始还有40天,我们正在寻找各种形式、各个行业的合作伙伴。”陆浩说,只要是法律、公众认为健康的企业都可以成为俱乐部的合作伙伴。

  盈利,那是以后的事

  在NBA、在英国足球超级联赛、在日本职业棒球联赛,俱乐部是“吸金机器”,也是资本运作的“高手”,它可以通过球员交易、场馆运营、电视转播、授权产品销售给俱乐部老板带来数以亿计的财富。

  但是,“姚老板”还没有想得那么远。他已经为俱乐部前期搭建做好了充分准备,提出了“只要俱乐部需要,投入就不封顶”的承诺。不过,作为职业经理人,陆浩有着自己的观点和想法。

  在他看来,俱乐部运作要尽可能地节省成本,同时开源节流、增加收益,彰显更大的商业价值。为此,姚明将更多地参与和介入俱乐部的运作。据透露,在中国篮球职业联赛(CBA)新赛季上海主场揭幕战上,只要医生允许,姚明将出现在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主场。

  当因伤停赛的姚明西装革履地出现在美国休斯顿火箭队主场时,中国球迷除了关心他的伤势,已经开始关注姚明的俱乐部——上海东方篮球俱乐部。因为这里,曾经是姚明篮球梦想开始的地方,现在,他将在此打拼另一份事业。

  未来,多形式资本运作

  “我们的目标是打造中国最具竞争力和最具创新能力的俱乐部。”陆浩的这个说法多少有些官方,但并非毫无依据。凭借姚明的个人影响力和号召力,以及“姚之队”全方位资源和多年的品牌、营销经验,“在3-5年内,希望俱乐部有能力冲击总冠军”。

  为此,俱乐部计划在1年内完成部署球员评估数学统计模型和战术分析数学决策模型及相关的大型计算机数据库工具,并建立长期R&D体系。目前,国内没有任何体育俱乐部所拥有上述模型体系。

  此外,借助NBA俱乐部的指导,在两年内建立高效的全国球探网络和篮球人才培养体系;将上海建成中国篮球青少年人才的聚集地。更重要的是,有效地重建俱乐部和上海球迷的感情,并营造球迷的归属感,争取第一年上座率从上赛季不到3%,增加到超过30%。

  陆浩说,未来,俱乐部会组建球迷俱乐部和有网上社区化功能的球迷网站来服务于球迷(社区化球迷网站已开始建设),积极组织球迷活动,提高球队的凝聚力,“我们要让合作伙伴相信,俱乐部的商业价值和市场潜力是巨大的”。(张颖)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