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全国煤炭订货会进退两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炭价格进入上升通道 全国煤炭订货会进退两难
2009年11月17日 14:20 来源:北京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记者从秦皇岛港交易中心获悉,近期煤炭价格连续上涨,截至昨天,发热量5500大卡的山西优混煤炭交易价格达到660元/吨,比10月1日价格高出50元。煤炭专家表示,国内煤炭价格已经步入上升通道,这将加剧煤电双方新一轮价格谈判的难度。

  部分电厂存煤急剧下降。数据显示,目前直供电厂存煤可用天数为15天,而日耗煤量已接近夏季日耗煤峰值。煤炭贸易专家黄腾表示,随着冬季用煤高峰的到来,国内和国际煤炭价格在明年4月份之前都会呈上涨趋势。

  记者了解到,目前同煤集团等不少大型煤企已经展开与电力企业的一对一购销合同谈判,而一年一度的山西煤炭订货会今年将不再召开。业内人士透露,这与今年山西煤炭企业大整合密切相关。“以往,大型电力企业签电煤合同,40%与价格较低的中小煤窑签。但今年中小煤窑被整合,订货会自然没有存在的必要。”

  在山西煤炭订货会取消后,屡谈屡崩的全国煤炭订货会是否也走到尽头?昨天,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回应说:“尚未收到取消全国订货会的通知。”实际上,由于政府部门表示不再介入煤电谈判,今后电煤购销合同的签订可能将完全市场化。

  不过,煤电合同市场化并不意味着电价市场化。黄腾认为,政府部门可以向煤炭企业征收资源税甚至暴利税,再补贴到电价上。(记者涂露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