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能源安全问题关注力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国际社会应加强对能源安全问题关注力度
2009年11月19日 09:46 来源:经济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阿联酋战略研究中心(ECSSR)第十五届能源年会日前在阿布扎比举行。本届年会为期三天,会议主题为“海湾能源安全所面临的挑战与发展前景”。来自阿联酋、美国、英国、加拿大、沙特、巴林、安哥拉等主要能源生产国与消费国以及欧佩克(OPEC)和海湾合作委员会(GCC)等国际组织的近百位能源、金融与投资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国际金融危机对全球能源市场的影响、海湾地区能源生产发展前景、国际能源战略格局演变、协调市场供需平衡及世界经济复苏进程等热点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在和谐对话的基础上,会议呼吁国际社会对能源安全问题予以更高关注力度,努力克服因国别制度与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给国际能源格局带来的不利影响,并积极倡导各国政府切实加强在核能及可再生能源领域的研发与投资扶持力度。

  与会专家学者一致认为,在世界经济前景尚存诸多不确定因素的宏观环境下,能源产业依然是海湾地区的经济支柱,继续扮演着推动地区经济复苏的核心动力角色。原油及天然气收入在海湾各国政府财政收入中所处主导地位尚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制定“公正合理、能为供需双方接受”的油气价格对于海湾各国能源安全意义重大。作为全球能源格局中的关键一极,海湾国家将继续在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领域发挥不可替代的独特作用。另一方面,业界人士明确指出,海湾能源产业的发展要将可持续性以及环保因素置于突出位置,如何进一步提升单位产能与国内油气资源利用效率是各国政府及主要生产商亟须解决的重要课题。

  当地媒体评论分析认为,本届年会为促进地区能源安全合作搭建了广阔的学术交流与对话互动平台,对于海湾各国政府认清各自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明确自身在国际能源舞台上的特色定位,并协调规划本地区能源战略发展蓝图具有积极意义。

  阿联酋战略研究中心(ECSSR)创立于1994年3月,下设社会经济研究室和战略研究室,分别负责经济发展及外交战略领域研究课题。作为海湾地区国际政治经济科研水平最高的官方权威学术研究机构,该战略研究中心迄今已与美国康奈尔大学、巴黎政治学院、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等53座世界知名研究学府建立了紧密学术交流机制,并长期在阿联酋政府政策决策过程中发挥重要咨询支持作用。 (记者经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