赔钱赚吆喝 厂商看好“试客”模式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赔钱赚吆喝 厂商看好“试客”模式
2009年11月19日 10:3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试用洗发水常见,试用汽车、手机,甚至用了可以不还,这样的试用着实让人兴奋。

  近日,支付宝“免费试用”频道出现了一辆价值23万元的斯柯达汽车,网站表示,凡拥有驾照的上海或浙江支付宝用户,都可以申请试用一周。

  同时,步步高相关负责人透露,为了更契合消费者需求,步步高新品手机将在支付宝“免费试用”频道让用户免费领用,没有试用期限,无须归还。

  除步步高新品手机外,同期首发于支付宝“免费试用”频道的还有欧迪芬3款新品内衣、HANY衬衫以及格林豪泰酒店试住机会等,试用产品可谓五花八门。

  投网民所好

  试客,是指痴迷于购物前先从互联网上免费索取相关商家试用赠品,经过仔细试用并与其他爱好者们互相交流后才予以购买的网民圈子。这些网民遵循着“先试后买”的朴素理念,狂热地寻找各类目标商品并加以品头论足。

  一般用户对试用产品的认识还停留在很多化妆品公司广泛派发的小剂量试用装,或者是在超市里某些食品的试尝,数百元以上的商品很难让用户试用。

  随着产品更新换代加速,消费者面对层出不穷的新品产生了“审美疲劳”,在互联网时代,不少厂商转而打起网络的主意,如以免费试用赚口碑的方式借助试客平台作为首发,在众多推广方式中很是独树一帜。

  知名电子商务专家荆林波认为,随着网络时代的来临,平台、支付、诚信等问题得到了进一步解决,更多的消费者已经习惯宅在家里精挑细选地试用。为了投网民所好,一些厂商的试用策略开始升级。

  “一来聚集人气,二来可借此形成较好的口碑。以具有较强消费力的成熟网购群体为基础的支付宝试客,正是一些电子产品的目标群体。”联想一市场人员表示。

  此前,联想某款手机在支付宝免费试用频道一露面,在27天内即引来26万人次关注,共有2万人次报名参与,为该手机在网络上的推广带来强大人气。

  支付宝相关负责人透露,支付宝正在悄然准备全国史无前例的种类最丰富、商品价值最高、数量最大的“百万份商品免费送”活动。

  在广场搞活动不如在网站搞试用

  “周末在广场搞活动的效果并不好,因为多数用户都泡在网上。” 某国际化妆品厂商表示,“既然消费者选择用鼠标投票,那我们将发布方式转移到网络平台也就顺理成章。”大型试客网站人气高、推行成本低的精准营销优势吸引了厂商,被普遍认为是互联网下一步最具价值的产业发展方向。

  据悉,在国外,通过网络首发新品已经成为一些具有超前意识的公司的常规方式,这股“呼叫转移”风在3C产品领域更为显著。

  据相关数据统计,日本有接近10%的IT产品选择在网络发布。

  记者观察到,当前支付宝“免费试用”频道主推的试用品单价不少都超过了1000元,这种方式相对于传统的单价在100元以内的小包试用装化妆品来说,对试客的诱惑力更大。但与此同时,如何保证试用品不被“卷货潜走”也成为一大问题。

  据了解,导致上海实体试客商店陷入困境的主要原因之一即为试客缺乏试客精神,把试客平台作为白拿试用品的所在,从而使得试客模式走入死循环。

  另外,从试用的模式来看,尽管商界一直有免费试用的传统,但传统试用范围较窄、成本较高。

  “将重点选择具有良好信用的支付宝用户作为高价值新品的试客,这点可谓是独一无二的优势。”支付宝C业务部资深总监钱志龙表示,试客此前使用支付宝的相关交易记录等将作为选择试客的重要依据。

  据悉,此前支付宝已经悄然筹备电子商务诚信体系的建设,该体系基于过去几年内积累的海量数据,使得新建立的信用体系能够超越此前已有的交易评价体系。(赵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