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热分户计量:好事为何频频遇冷?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供热分户计量:好事为何频频遇冷?
2009年11月23日 09:36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目前全国各地供热矛盾依然比较突出,而分户计量的出现和试点,在供热企业、热用户之间架起一座桥梁,似乎成了一剂解决问题的“良药”。但是从推行的情况来看,分户计量却不像老百姓想象得那么简单,面临既有建筑节能改造缓慢、热价测算难平衡等诸多问题,此前进行分户计量试点的济南、郑州等城市甚至频频遇冷,一个旨在让老百姓得实惠的民生工程推行起来到底难在哪?

  改造资金不到位让企业为难

  从目前来看,解决用户和供热企业之间矛盾的一个最好途径是分户控制、分户计量,这样一来供热就和供水、供电一样,用了多少、该交多少钱,老百姓自己掌握,可有效解决供求双方的诸多矛盾。

  但是影响分户计量推进速度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大量非节能建筑需要进行改造,否则分户计量无法推行。从企业的角度来看,2008年热价大幅上调以后,供热企业的日子好过了一些,不过要把覆盖的旧小区进行节能建筑改造,负担就比较重。老房子进行计量改造,必须对居民家中的供热设施、户外管网、供热站内设施都进行更新,目前一套房子100平方米左右的话就要5000元到8000元,投资还是比较大的。

  据宁夏新材供热公司一位负责人介绍,目前每月每平方米3.8元的供热价格还是比较合理的,如果企业管理好,采暖费收缴比例高,应该能够盈利。自从2008年供热价格从原来的每月每平方米2.8元上调到4元以后,供热企业进入一个补亏阶段。拿他们公司来说,30万平方米的节能改造,每平方米80元的成本中企业要拿出30元,这样算下来企业要负担900万元左右才能完成,这就意味着盈利实际上又转为投入。这家供热公司到目前为止只完成了一小部分节能改造任务,政府补贴不及时是重要原因。

  按照要求,2010年采暖期前,所有北方城市新竣工建筑及完成1.5亿平方米既有建筑供热计量改造的,取消以面积计价收费方式,全面实行按用热量计价收费方式。问题是供热计量改造缓慢,大部分既有建筑没有进行供热计量改造。有的只安装了楼栋热量表,没有安装分户供热计量和温控装置。

  其实,进行建筑节能改造对供热企业非常有利,改造之后,他们的热损耗就小了,成本也降低了,所以很多供热企业对这项工程是比较热心的。一些企业反映,现在的问题就是中央和地方财政要对既有建筑的改造进行及时的补贴,如果补贴不能及时兑现,势必影响改造的质量和速度。

  两部制收费标准如何制订

  来自住房城乡建设部的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已经开展供热计量的城市有40多个,已安装供热计量和温控装置的建筑面积达到两亿平方米,不过热计量收费的面积目前仅20%多。

  究其原因,就是城市制定不出两部制收费标准。按照当前供热改革的思路,分户计量收费必须使用采取基础热价和计量热价相结合的办法,但是分户计量在部分城市推行不下去,原因是基础收费部分在采暖费中占的比例过大,很多居民算下来并不实惠,因此出现抵触情绪。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分户计量在新建的商品房小区推行相对简单些,因为所产生的费用可以折算到房价中让购房者消化掉,但是在非节能建筑的居民中,分户计量的受欢迎程度就弱一些。一方面节能改造居民也要承担一部分费用,另一方面,一些居民担心分户计量之后会比原来的采暖费用还高。分户计量对上班族来说是有利的,但是对于家里24小时都要开暖气的居民来说,害怕要比原来多掏采暖费。

  现在居民最关心的是两部制热价方案到底应该怎么实施,一些居民认为基础热价最好不要超过采暖费用的50%,两部制热价方案必须更好体现少用少缴费的原则。

  不过,供热跟水电不同,它具有楼间导热特性,每层楼的实际用热也不一样。据供热企业介绍,在享受同等室温的前提下,边户、顶层等居民家中耗热较多,如果分户计量不考虑楼层问题,那么为了保证温度,这些居民就要多掏一些热计量费用。所以,在热价测算的时候,还要考虑到区别对待的问题。

  银川市物业办主任郭桢光说“分户计量是件好事,但也不像一些热用户想得那么简单。最难办的一个问题就是测算两个部分热价的比例,现在要做的是抓紧时间进行测算,完善两部制收费标准,计算好基础热价和计量热价该怎么收,让老百姓和企业都不吃亏。”

  供暖要成为一笔明白账

  一些供热企业和居民认为,分户计量的宗旨是个性化收费,因此推行计量收费不能简单的一刀切,分户计量供热也要算出一笔明白账,考虑到建筑节能指标、楼层、朝向等的不同,收费标准应该有所区别。

  目前热价如何调整还是政府说了算,政府主管部门要对采暖费怎么收、收多少进行调控,在测算过程中发挥主导作用。从居民的角度来看,他们是哪种供热计费方式划算就选择哪种,因此在计量收费推行中,政府应做好财政补贴的准备,避免刚一推行就夭折。由此,有关专家建议:

  一,从现有的建筑来说,每栋楼的节能指标不一样,在制定基础热价和计量热价的时候,如果按城市来划分,就可能有失偏颇,需要严格的实验测量并制定出精确的“耗热系数”。

  二,对每个居民来说,因为楼层、朝向不同,可能同在一栋楼上也产生不同的热消耗,而且很多小区的入住率不高,加大了住户的热损耗,供热企业在制定收费标准时必须双方协商。在已经安装供热计量表的地区,出现了表不准的现象,这种表跟水表不一样,受水质的影响,容易造成快走或停走现象,如何科学计算还需探讨。

  三,分户计量既然是一个重要的民生工程,旨在解决当前供热市场的诸多矛盾,必须对供热企业和居民双方有利,这就需要在推行前进行非常详细的测算,在必要的时候政府可以主导召开分户计量收费听证会,取得一个大家都比较满意的收费方案。另外,在供热的价格机制上还需创新,现在煤炭市场是放开的,但是供热价格是政府掌握,经常出现煤热价格倒挂,这种矛盾在分户计量之后仍会存在。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