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热催热结构性融资 外资行觅商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能源热催热结构性融资 外资行觅商机
2009年11月26日 10:1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随着国内企业在商品和能源领域投资力度不断加大,不同于传统银行贷款的结构性融资正在兴起。在这项业务上具有传统优势的外资行纷纷捕捉商机。

  法兴银行亚太区自然资源及能源项目及结构商品融资部董事焦静11月25日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专访时指出,中国经济的高增长、包括四万亿投资项目对能源的消耗是巨大的,中国主要的原材料仍然依赖进口,而外汇储备又面临压力。她预测未来能源领域跨国并购趋势将会不断持续。

  记者了解到,在融资方式上过去企业总是习惯于传统的 “内保外贷”方式,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通过母公司进行担保去海外拿贷款。焦静表示,“如果金额较大,过于依赖母公司支持项目开发无疑会影响到母公司自己的偿债能力。”法兴行认为解决之道则是新型的结构性融资。

  结构性贷款渐热

  随着国家 《新能源产业振兴规划》逐渐浮出水面,新能源概念无疑成为投资的重中之重。据焦静透露,目前法兴银行正在考察国内多个规模合适的风力发电项目,这些项目牵涉到跨境投资。法兴有意向国内一些中游的生产商提供结构性项目融资,如果成功将成为该行开辟新能源项目融资上的崭新领域。

  此外,渣打银行近日也透露,计划向数个亚洲可再生能源项目提供总额超过8亿美元的投融资服务。

  记者了解到,在融资方式上过去企业总是习惯于传统的 “内保外贷”方式,在海外投资过程中,通过母公司进行担保,从而更为便利地去海外拿到贷款。“过于依赖母公司来支持项目开发,加之金额较大无疑会影响到母公司自己的偿债能力,”焦静说。“从去年开始,我们有好几个在谈的项目都在采取这种新的模式(结构性融资)。”

  相比传统的贷款,结构性融资减少了企业对母公司的依赖,更注重通过自身现金流来进行偿债。同时由于结构性融资获取资金时间比较长,可以同项目开发周期匹配,因此也更符合民营企业的需求。

  外资行有优势

  对于银行此举,专为企业提供投资咨询服务的资深人士苏世栋表示,他本人支持银行这种综合化的金融服务。与传统的纯贷款方式不同,银行通过结构性融资,可以从项目早期就开始介入,将寻找合适的资源、价值评估、项目融资顾问服务和企业风险管理套期保值服务均囊括在内。

  “这无疑是符合银行战略的,即通过资源整合来增加效益,而外资行的优势在于其全球网络的覆盖、以及其在海外市场的经验。”苏世栋表示。

  刚刚转制法人银行不久的东方汇理银行此前也表示,将会在华重点发展结构性融资、杠杆融资等一系列企业银行业务。银监会在7月份发布《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方法》和《项目融资业务指引》,从政策上也对结构性融资的发展给予支持。

  外资行呼吁开放国内期货市场

  在企业加大资源类投资和收购的同时,商品价格风险正日益凸显。法兴银行亚太区商品衍生品部董事章如铁对《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比起2002年以前稳定的商品价格,如今单日的商品价格波动即大于过去一年的波动,这使得企业面临更大的商品价格波动风险。”

  与此相对应的现实是,企业在规避风险方面可以寻求的途径仍然有限。“只有少数有境外期货执照的企业才能进行海外市场操作,可以利用海外市场进行保值和风控的企业如今加起来不过31家。”章如铁说。

  章如铁建议,应该在国内发展基于境内的场外市场,直接面向中国企业提供服务,他指出这涉及国内银行在商品交易方面能力的培养,因此还需要时间。

  诸如法兴这样的外资行目前尚未获得加入期货市场的资格,章如铁呼吁国内期货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中国的期货交易市场这几年流动性非常可观,是全球商品交易市场很重要的一部分,我们当然希望参与,并一直在关注。” (记者  马骏骎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