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油多举措应对气“紧”遭遇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石油多举措应对气“紧”遭遇战
2009年11月26日 13:58 来源:科技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1月25日上午,涩宁兰输气管线复线工程涩北至西宁段正式通气点火,每天向青海省西宁市输送天然气360万立方米。专家称,这条管线的通气投产,将有效缓解目前青海、甘肃、宁夏等省区面临的天然气供应紧张局面。图为一名技术工人在中油燃气西宁城南门站内进行检查。新华社记者张宏祥摄

  本报北京11月25日电(记者瞿剑)“这是一场不分地区、不分城市、不分你我的保卫战。”在中国石油华北天然气销售公司与下游用户的协调会上,公司总经理林长海介绍华北地区天然气保供所面临的严峻形势时,用了这样非同寻常的语言。进入11月以来我国出现的长时间大范围雨雪天气,造成华北、“两湖”地区、西北和华东地区天然气使用量猛增,普遍超出天然气供应计划。华北地区与去年同期相比,每天多用气2000万立方米;武汉用气量较去年同期日净增55万立方米,增幅47%;“两湖”地区用气量增加30%;而重庆用气量几年间翻了一倍。

  在首都北京,气象数据显示:今冬气温比往年同期平均低6摄氏度。这意味着,北京不仅要提前启动供暖(一周左右),而且每天多用气1000万立方米。11月1日北京启动供暖以来,至11月20日,已累计用气5.3亿立方米;而去年同期用气量为3.5亿立方米,增幅达51%。

  北京市市政管理委员会近日向市政府和中国石油分别提交的《关于我市今冬天然气供气情况及应对措施的报告》显示,自全市提前启动供热以来,3次强降雪和持续降温的特殊天气使天然气用量持续攀升,11月18日供气量已达4006万立方米,接近去年极值。今冬供热最大日高峰用气量为4349万立方米(不含发电用气量),按照气温每下降1摄氏度,单位面积日耗气量增加约0.005立方米计算,全市每天需要增加约160万立方米的天然气用量。

  而据中国石油方面介绍,新疆、长庆、青海、四川“四大气区”增产,甚至“放产”,日增量最多也只有2000万立方米;国内两大地下储气库群——华北、大港敞开采气,每天不过1900万立方米;陕京管道系统所有管存2000万立方米;西气东输全线管存3000万立方米。

  这对刚刚迈进天然气时代的中国,是一场不期而至的遭遇战。

  国内天然气市场专家杨建红认为:“提前入冬,峰谷差,储气能力不足,市场超前甚至过度开发,以及天然气价格改革的敏感时机等多重因素,导致今冬南方部分地区天然气紧张。”

  但对中国石油而言,气“紧”缘由究竟何在,暂已不在考虑之列。当下唯一所能做的就是,气田满负荷生产,管道超负荷输送,全力保障市场供应,尤其是“保民用、保公用、保重点”。据悉,11月1日—20日,单日供气量最高接近2亿方,较去年同期增长22%。

  目前,中国石油西气东输、陕京线、淮武线等大部分已达到设计输量极限。其中,西气东输西段已达到创纪录的4900万方/日输量,超设计管输能力100万方/日;涩宁兰一线实际输气1004万方/日,超设计输气量64万方/日;淮武线已达设计输气量500万方/日。为缓解供需矛盾,最大限度利用管存气调峰,目前陕京、西气东输、涩宁兰和忠武线已联网运行,同时为保证网管运行最低需要,陕京系统已动用2000万方管存、西气东输已动用3000万方管存,累计动用5000万方管存用于弥补供需缺口,管网运行压力已接近极限。

  当此严峻态势,中国石油积极引进国外资源,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12月初中亚天然气管道和西气东输二线提前具备进气条件,待置换管内空气、升压后,预计明年1月中旬从土库曼斯坦引进的天然气将正式向陕京、西气东输管道供气,预计冬季增供气近10亿立方米。同时,积极组织从海外采购LNG(液化天然气)现货。

  在管道满负荷甚至超负荷运行状态下,科学调度,精心调控,优先保证民用、公用、重点城市和地区用气。对华北地区工业用气有计划调减,以满足京津、河北、山东、山西和陕西等省市涉及数亿居民的生活和采暖用气。另外,中国石油透露,将在调减旗下兰州石化、宁夏石化等生产用气基础上,进一步关停部分生产装置以减少自用气量。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