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皇岛港再封航“电”抢“煤”恐重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秦皇岛港再封航“电”抢“煤”恐重演
2009年12月03日 10:11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秦皇岛港继11月份封航6.2天后,在12月的第二天再次封航,这对于电煤库存一直处于警戒线以下的电网公司无疑是雪上加霜。

  记者从秦皇岛港了解到,昨日凌晨,秦皇岛港因天气原因封航,目前仍无开航消息。秦皇岛港是我国“北煤南运”的主要枢纽港,担负着我国南方“八省一市”的煤炭供应。

  “这次封航影响最大的主要是南方电网和华东电网的用煤。”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市场观察员李朝林表示,“我国南方的电煤主要依靠秦皇岛进行中转,所以封航将加剧两大电网公司的电煤紧张”。华电煤业的相关负责人则表示,秦皇岛港的几次封港对沿海地区的电厂运营冲击较大。此外,一些南方电厂也表示,不排除今冬明春拉闸限电的可能。

  不过,南方电网新闻中心的负责人在昨日记者的电话采访中并不愿对此多加置评,他表示:“对封航的情况并不清楚,是否影响电网电煤供应不便作答。”

  近一个月来,我国直供电网发电煤炭供应存在较大缺口,有些电厂电煤库存数一度低于7天的存煤警戒线,一些小电厂存煤甚至低于3天,机组面临停炉。据最新数据,11月25日,我国直供电厂煤炭库存下降至目前的2455万吨,库存降至年内最低水平;存煤可用天数为13天,低于正常库存水平。

    分区域看,华中、西北电网煤炭库存天数较半月前略有下降,分别为19天和25天;华东、东北电网煤炭库存天数较低,分别为7天和10天;其中安徽省煤炭库存天数仅有4天。

  李朝林认为,最近电煤供应的区域性紧张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受山西煤矿资源整合影响,大部分中小煤矿和乡镇煤矿尚未复产,煤炭产量严重不足;二是恶劣天气造成运输不畅。“近日受冷空气影响,铁路沿线雨雪天气较多,无疑将给电煤的铁路运输带来一定困难,当下各电网电厂亟须抢运电煤。”

  此外,受封航影响,秦皇岛煤价可能继续上涨,运价也将再度高企。数据显示,自9月起,秦皇岛煤价一直保持上涨态势,截至11月30 日,秦皇岛港大同优混(6000 大卡)平仓均价为720元/吨,比9月份的价格上涨117元,涨幅达到18.5%。海运价格方面,据秦皇岛通盈船务有限公司11月30日提供的数据显示,与11月23日价格相比,秦皇岛至上海海运费上涨11.1%,至张家港上涨13.33%,至广州港上涨41.17%,而相比11月13日海运价格已上涨了一倍。

  “受封航影响,电煤供应将更为紧张,煤炭价格和海运价格都无疑会持续上涨甚至飙升,下一步电煤关系将更为‘顶牛’。”李朝林表示。(记者 于华鹏 王晓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