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造”电动汽车有望明年上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成都造”电动汽车有望明年上街
2009年12月03日 13:59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成都发布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力争到2012年实现销售收入550亿元

  将造型优雅的汽车停靠在“充电中心”或“换电站”,接上电源或者干脆换装上满电的蓄电池,没有尾气排放的新能源汽车恢复动力,再次汇入都市车流……不久的将来,这一幕很可能成为成都街头常见的一景。在昨日成都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第44次专题新闻发布会上,成都市经委副主任冷知用发布未来三年成都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让“成都造”新能源汽车早日进入市场,制定新能源汽车购置、行驶、停放、使用等优惠政策……

  发展新能源成都有“底子”

  11月26日,成都市政府印发《成都市新能源产业发展规划(2009—2012)》(以下简称《规划》),提出成都市将加快太阳能、核能、风能、新能源汽车和半导体照明等新能源产业发展,力争到2012年,新能源产业投资完成

  200亿元以上,实现销售收入550亿元,把成都建成西部第一、国内领先的新能源高技术产业基地。

  未来三年,成都市将依托已形成产业链的太阳能产业,在双流、新津、龙泉驿、郫县和高新区重点布局发展五大新能源产

  业。“这5大新能源产业可不是乱定的,成都有很扎实的底子。”冷知用介绍,成都市拥有完整的太阳能光伏产品链,核岛研究设计和核蒸汽系统集成具有突出优势。风能方面,成都市风电整机制造呈现加快发展态势,零部件方面和整机方面,都初步形成了一批成长型企业。高效立式风电整机系统、风电整机生产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成都市电动汽车消费市场潜力巨大,且具备较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后发优势明显,半导体照明更呈现出全产品链发展趋势。

  先建换电站争取成“示范”

  新能源汽车在新能源的产业体系中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也是公众关注焦点。此前亮相西博会上的电瓶公交车等3类“成都造”新能源汽车很是惹眼。“个人预测,大众能消费的新能源汽车1年左右能上市。”冷知用介

  绍,成都市将积极探索建立具有盈利前景的电动汽车商业运营模式,紧密联合国家电网、日产公司等产业龙头企业和美国BETTERPLACE公司等充换电服务提供商,先期在成都市建立5—10个充电中心、15—20个换电站、75—200个换电门店及充足的充电柱等充换电网络。

  “充电中心和换电站就相当于新能源汽车的‘加油站’,方便市民使用。”冷知用透露,成都市正在积极争取财政部、科技部将成都增补成为“全国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推广试点城市”,充电中心和换电站的建设将不滞后于新能源汽车的研发,同时制定成都市新能源汽车购置税费、行驶、停放、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以鼓励市民购买“成都造”新能源汽车,“让市民买得起、愿意买,让新能源汽车真正走进市场。”

  (记者蔡宇实习生李随豪)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