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发电量增速有望创新高 火电盈利未现正效应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月发电量增速有望创新高 火电盈利未现正效应
2009年12月03日 14:33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季度火电盈利回升势头受阻

  煤价近两个月来持续攀升、电价调整未能对火电盈利产生正效应、预期四季度发电量环比低于三季度……多重因素作用下,业界人士预测,今年三季度,火电行业的盈利能力已经出现高点,四季度盈利能力很可能会略有下滑。

  11月份发电量的官方统计数据尚未出炉,但分析人士结合调研情况预期,今年11月份的发电量同比增速还将再创新高,超过10月份的17%,环比10月份也很可能呈现增长。

  火电盈利未现正效应

  此轮备受关注的上网电价区域性调整已经落下帷幕,有10个省区火电上网标杆电价上调,7个省区火电上网标杆电价下调。虽然此次电价上调的省份多于预期,但相比较东部沿海下调电价的省份,上调电价省份所占的装机比重和发电量权重要低,因此综合来看,此次电价调整对火电行业的盈利未能实现正效应。

  结合涉及电价调整的各省份历年的发电量大概数目简单计算后发现,此次电价调整后,全国平均火电上网电价相比调整前要下降0.1-0.2分/千瓦时左右。在分析人士看来,整体看来,这样的影响负面性不显著,但沿海几个省份的火电盈利能力可能有比较明显的下滑,如穗恒运A(000531)、粤电力A(000539)、深圳能源(000027)、上海电力(600231)等。

  此次上网电价调整的初衷是使火电行业内利润趋向平均化,如漳泽电力(000767)、通宝能源(600780)等持续亏损的企业业绩将获得提振。但调整后,地域性盈利能力差异依旧存在。

  一边是电价调整未能给火电企业带来“好处”,一边是电煤价格一改三季度平稳态势,自10月份以来出现了步步攀升之势。

  国泰君安研究员王威认为,今年以来,火电行业盈利能力呈现逐步回升态势,关键在于煤价比较平稳,四季度煤价提升将直接侵蚀火电企业的利润,继续回升趋势在四季度可能很难再现。

  四季度业绩或环比下降

  由于去年基数很低,今年11月份发电量同比增幅再创新高基本成定局。但按照往年惯例,由于迎峰度夏效应,三季度的用电量往往要高于四季度。有人预测因季节因素,今年四季度用电量将环比三季度下滑接近5%。即便今年三四季度发电量基本持平,煤价上涨的压力也将改写火电盈利一路回升的态势。

  近日,华东电网和华中电网相继出现电煤库存下降、电煤供应紧张的迹象。银河证券研究员邹序元认为,电煤供应紧张的现象还将持续一段时间,其中华北、东北地区可能会比较严重。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11月30日,秦皇岛热值为5500大卡/千克的山西优混煤的含税车板价已经达到640-660元/吨,相比11月初提高了50元/吨。经粗略测算,四季度煤价环比三季度增长幅度将超过5%,再加上海运费近期也有大幅上涨,因此对于东部沿海地区的火电企业来说,未来面临的成本压力可能要更高。

  消息人士透露,2010年的电煤合同谈判中,市场化色彩将更明显,由于目前市场煤价与重点合同煤价格仍有明显差距,预计明年的合同煤价还有不小的上涨动力。(作者:邢佰英)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