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基地四面开花 西部能源建设空前提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产业基地四面开花 西部能源建设空前提速
2009年12月03日 16:30 来源:人民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累计投资6700多亿元
    ■“西电东送”送电能力达到6318万千瓦
    ■“西气东输”输送天然气商品量377亿立方米
    ■产煤69亿吨,占同期全国生产总量的36%

    实施西部大开发的10年以来,我国以西电东送、西气东输等重点工程为龙头,加快了西部地区的能源建设。如今,西部地区已经形成了一批大型水电基地、火电基地以及煤炭和石油天然气基地。西部能源建设的提速,不仅促进了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而且为东部地区输送了经济、高效、清洁的能源,对东西部优势互补、协调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据国家能源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作为西部大开发的标志性工程,西电东送和西气东输工程,10年来累计投资达到6700多亿元。其中,西电东送南、中、北三大通道(不包括三峡电站)建设的总投资达到5300亿元以上,西气东输工程的总投资也达1424亿元。

  截至2008年底,西电东送三大通道往东部送电能力已经达到6318万千瓦,其中南通道(西南地区向广东送电)为2018万千瓦,中通道(以三峡电力为龙头,实现川渝地区向华东和广东送电)为1750万千瓦,北通道(三北地区向华北、山东地区送电)为2550万千瓦。据介绍,西电东送工程对西部电力工业的发展起到巨大推动作用,形成了一大批大型水电、火电基地,对全国电力结构调整和布局优化具有重要意义。截至2008年底,西电东送的电源中,水电规模达到1858万千瓦,占全国水电装机规模的10.8%,火电规模4460万千瓦,其中绝大部分为单机60万千瓦以上的高效机组。

  西起新疆塔里木,东到上海的西气东输工程管线全长3800公里,管道设计年输送天然气商品气量170亿立方米。从2004年12月30日工程投产截至2008年底,累计输送天然气商品量377亿立方米,对改善沿线地区人们生活质量、有效治理大气污染产生了深远影响。到2011年底将全线贯通的西气东输二线工程线路,将把我国新疆地区生产的天然气和从中亚地区进口的天然气输送到沿线的中西部地区和长三角、珠三角地区。这将大大缓解上述地区的用气紧张局面。

  西部大开发战略也给煤炭工业以及新能源开发带来前所未有的机遇。1999年到2008年,西部地区累计生产煤炭69亿吨,占同期全国煤炭生产总量的36%。2008年,西部地区煤炭产量达12.3亿吨,比1999年增加8.5亿吨,占全国总产量的比重也由29%提高到44%。

  新能源建设是西部能源建设的又一亮点。如今,全国的风电装机有近50%在西部地区(含内蒙古)。在小型新能源设施方面,西部地区共建成小水电站151座,太阳能光伏电站622座,共解决134.5万户无电居民的基本用电问题。 (记者冉永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