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雷和韩梅梅”再出山 怀旧80后催热衍生品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李雷和韩梅梅”再出山 怀旧80后催热衍生品
2009年12月08日 09:0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网友“木孜然”在论坛里发帖说:“前几天我们中学同学聚会,组织者为每人都准备了一份礼物,是印有初中英语课本主角‘李雷和韩梅梅’图案的T恤,许多同学一拿T恤眼眶就湿润了。”

  出生在1980年至1989年间的人,对李雷和韩梅梅两个1990~2004年人民教育出版社中学英语教材里的虚拟主角一定不陌生。 有人估计,从1990年至2000年,10年间使用这个版本英语教材的中学生,高达上亿人。近日,由这本教材中的两个主角引发的热议在互联网上被讨论得如火如荼,而与其相关的衍生品也热销了一把。

  相关产品网络热卖

  许多在网络流行的事物都会以最快的速度落实到具体商品并迅速热卖。“李雷与韩梅梅”当然不例外。在淘宝上搜索“李雷和韩梅梅”,就有近五百件商品出现,而在当当等图书站,相关的漫画更是呼声极高。

  最本分:曾经让许多人看到就头疼的中学英语教材和磁带成为网络上人气很旺的二手货。英语教材有着橘红色的封面,上面画着一个中国女孩和一个外国女孩并肩站在一幅世界地图前。教材里陪伴他们一起学习的,就是李雷、韩梅梅、Jim、Lily、Lucy这些同龄人。书本中,齐耳短发,像姐姐般的韩梅梅,虎头虎脑,中国式的好学生李雷,以及他们最初的那句相识语“My name is HanMeimei,What is your name?”无一不让80后怀念不已。

  最传统:印着各种课本中主角头像的T恤衫,不仅有李雷与韩梅梅,还有Jim和Lucy甚至那只多嘴的鹦鹉polly,几十个版本让人眼花缭乱,在这个季节,套头卫衣、带帽卫衣、拉链开衫卫衣则成为主力。

  最感动:和许多流行的网络事件一样,特制图案的马克杯也是最早出现的热门产品之一,只是细看杯子上的图案会发现小细节的变动,比如李雷与韩梅梅两人的手拉在一起,这恐怕是为了迎合众多“80后”对他们感情故事的期待。

  最应景:流感的侵袭,让口罩成为热捧产品,精明的卖家在口罩上印刷上了李雷与韩梅梅的图案,价格就翻了几倍,让最普通的东东也上了时尚色彩。

  最流行:人教英语“和谐”版《李雷与韩梅梅》漫画书,以教科书里的人物为主角,为其编排了跌宕起伏却又令人啼笑皆非的情结,虽然书的内容和原本人物形象有比较大的差别,但丝毫不影响网友对其的热情。这本的漫画网络版点击量过千万,遭到了天涯观光团、猫扑观光团、豆瓣观光团的相继“观光”。

  最广泛:与其他具体的物品相比,一首由南京艺术学院毕业的歌手徐誉滕创作并演唱的歌曲《李雷和韩梅梅》流传程度则更高:“一切从那本英语书开始的,那书中的男孩Li Lei,身边的女孩名叫Han Meimei”。

  80后买家集体怀旧

  以李雷和韩梅梅为主题的商品所以会热销,最重要的原因,还是源于网友们对他们所代表的青葱岁月的怀念之情。而那李雷和韩梅梅的突然出现,好似点燃了已经成长起来的一代人的回忆热情,从回忆应试教育时代那刻板的英语教学开始,已经远去的校园时光随着对这两个同龄人之间细小暧昧的八卦,一点一滴地浮现出来了。

  网友“生于1985”在网络上购买了好几个“李雷和韩梅梅”主题的杯具,她说,作为最后一届用李雷和韩梅梅故事的人,这两个人给了我太多的印象,曾经被同学们称之为早恋模范的一对最终还是没有在一起,用杯具(悲剧)来形容再合适不过了。

  如果说最初这段感情被挖掘出来只是个有趣的故事的话,那么后来更多的是留恋和惆怅。这往事有关青春,无关暧昧,有关青涩,无关爱情……

  网友tianshlee对使用教材的年代回忆尤其清晰:“我是第一批使用那版教材的无数学生中的一个,那时候,一块钱可以吃一顿饭,七毛钱一条鱼,两毛钱买豆芽,一毛钱买米饭;那时候,后桌的女生喜欢上了我的同桌,她家在校门口开餐馆,我同桌去那里吃饭时,里面的肉都会多出几块,我一直很羡慕;时间是贼,偷走一切。”  

  “那时我们都是成长在比较害羞的年纪,班上的同学关系动不动就传出今天谁和谁怎么样怎么样了。真的很怀念那时的无忧无虑。上学放学,看着情窦初开的同学们传来传去的纸条心里默默喜欢的那位时不时地回眸!”浙江嘉兴网友怀念起那时候岁月。

  “忽然想起当年的美好,那时我们跳着脚在球场上奔跑。泛黄的相片里孩子的微笑,现在已经都找不到。” 网友“雨晴”说。

  “那套英语课本的最后一课最后一句话是‘Goodbye everyone,Goodluck!’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那么幸运,同学们挣扎着升学或者生活,生活中的糖果开始越来越少,青春变得真实残酷。”(柳 扬)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