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节能投入仅占房价1% “低碳”改造大有潜力——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建筑节能投入仅占房价1% “低碳”改造大有潜力
2009年12月08日 09:28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发 司海英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全国能耗总量1/3来自建筑”、“新建办公楼能耗一般比老建筑高10倍以上”。如不加以控制,预计到2030年,我国建筑能耗总量将是26亿吨标准煤,几乎达到目前全国能耗总量。

  尴尬现实:节能建筑还不到一成

  建筑能耗是指建筑物在使用过程中的能耗,包括采暖、空调、照明、热水、家用电器的使用等。我国建筑能耗目前已经超过一次能源消费总量的1/4,达到27%左右,是世界同纬度国家的3倍。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尔给记者列出了这样一堆不容乐观的数据,“我国现有存量建筑总面积约为430亿平方米,真正意义上的节能建筑只有29.3亿平方米左右”。而我国目前每年新增的20亿平方米的建筑中,8成都是高耗能的。

  广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表示,对于具有较好节能潜力的建筑,其节能改造的经济效益是非常可观的。

  改造前景:用太阳能省一半煤电

  以空调能耗为例,目前国家对高能效空调和节能灯进行补贴,“1级和2级能效的空调售价已接近了半年前4级和5级能效空调的价格”,广州苏宁营运总监顾伟透露,以全国的平均使用时间计算,“1台大1匹的1级能效空调,1年下来比5级能效空调要省约450度电”。

  作为全国为数不多的自然能电源研发生产企业,深圳翰田科技董事长巫振乐对记者表示:“太阳能发电的成本已降至2~4毛钱每度,比5毛钱每度的煤电更有成本优势。”以安装80盏路灯或大楼顶灯为例,如果采用太阳能发电系统,20年内能节约650万度电,等于节约2300吨煤左右。

  专家算账 短期成本高长期更省钱

  能减少60%~70%消耗的节能建筑,为什么难以推行呢?

  短期内投入较高是原因之一,但巫振乐说,如果从长期看,则大大节省成本。他给记者算了笔成本账:太阳能发电系统的使用寿命为10年,而企业在3-5年内就可收回投入成本,至少可省下5年的煤电消耗。

  “建造节能建筑的一次性投资会使工程造价增加大概10%左右,”王尔说,“珠江新城的房价20000~30000元,节能投入仅仅是房价的1%。”而且从长远来看,由于能源消耗降低,节能建筑肯定更划算。

  此外,针对外界“太阳能、风能等发电量不稳定”等说法,巫振乐说,实践证明,即便阳光不充足,10~15天连续运行没问题,还可以用风能补充。

  广州市墙材革新与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合理的小区规划设计和建筑体型、朝向设计,同时选择性能良好的墙体、屋面隔热材料,并通过科学地设计高效的空调系统,便可达到既节能又省钱的目的。(记者薛松、刘新宇)

  相关新闻 广东试水超级节能项目

  本报记者昨从广东省经信委独家获悉,全国首个“虚拟电厂”超级节能项目二期工程已获国家发改委批准,主要内容为照明、电机、锅炉、生产工艺、建筑系统和配电系统等领域的节能改造。

  据悉,该项目定义为“虚拟(能效)电厂”工程,由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和亚洲开发银行共同研究开展,广东省作为试点省份。一期项目今年初获发改委批准。

  能效电厂并非实体电厂,其核心功能是投入资金改造用电设备,使这些设备更省电,改造平时家庭常用的电灯、空调等,由此减少的电力电量能耗,等效视为“虚拟电厂”向电网提供电力电量。

  记者获悉,已经有多个电力设备企业受益,此外,一些环保企业也从中分到一杯羹。(徐海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