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协会绘制"低碳路线图" 淘汰落后门槛将提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石化协会绘制"低碳路线图" 淘汰落后门槛将提高
2009年12月08日 09:57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为实现国家提出的GDP碳减排目标,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协会正在着手制定一份全行业的指导性意见,“我们将其称之为‘石化行业的低碳经济路线图’。”协会相关人士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说,“现在协会还在做前期研究,以后将作为指导意见下发。”

  淘汰落后门槛将提高

  11月26日,中国正式对外宣布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40%—45%。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石化协会规划的“低碳经济路线图”可能主要从鼓励技术进步和淘汰落后产能两方面提出要求。

  协会相关人士说:“我们将鼓励一些有利于降低碳排放的技术发展,比如降低原料消耗、降低能耗、减少污染物和二氧化碳排放等。”

  石化行业是资源能源消耗量较大的产业,煤炭、石油、天然气既是行业发展所必需的能源,又是生产不可或缺的原料。目前,石化产业资源能源对外依存度较高,原油接近50%,氯化钾超过50%,天然橡胶超过75%,硫磺高达90%。

  在此前制定的《石油和化工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意见》中,协会已经提出了全行业节能减排的目标:到2015年,全行业确保完成国家“十二五”节能减排目标。电石单位产品综合能耗下降至1吨标煤,黄磷下降至7吨标煤,合成氨下降至1.7吨标煤;相对于“十一五”末期,COD排放量下降8%,氨氮排放量下降15%,工艺过程的二氧化硫排放量下降5%。

  “行业的情况在发展变化,‘低碳经济路线图’对于节能降耗的要求可能会更高,淘汰落后产能的门槛可能比《指导意见》更高。”该人士说。

  重头发展“多联产”

  “现有的技术中,我们会重点鼓励发展煤化工的多联产。”该协会人士说。

  他表示,大型多联产系统可以将产业链上游的发电、炼焦与下游的化工进行联合,将发电产生的余热、废水,炼焦产生的尾气、煤焦油等资源统一由化工企业回收,作为原材料再利用。如果将石化与煤化工的各个环节结合起来,可能减排效果更好、经济效益也更高。不过,他也指出:“多联产的问题在于需要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如果能够协调好,那么效益甚至可能是1+1>4。”

   石油和化学工业规划院副总工程师刘延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目前对于碳减排的主要研究是基于对二氧化碳的回收利用和封存,无论是碳捕获与封存(CCS)还是清洁煤发电(IGCC)在国内都处于刚刚起步阶段,成本非常高,“如果能够从源头上调结构、压规模、提高后续产品的附加价值,是实现碳减排比较现实的途径。”

  多联产作为发展洁净煤技术的战略方向,是指通过多种煤转化、利用技术的有机集成,获得多种洁净的二次能源,比如电、液体燃料、氢等气体燃料以及多种高附加值的化工副产品。据介绍,发电行业若采用多联产系统,发电效率将提高约10%,成本会下降30%;多联产系统也能使化工产品的生产成本大幅降低,如生产甲醇成本将降低40%。(张楠)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