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质不稳引发山东电网机组频现故障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煤质不稳引发山东电网机组频现故障
2009年12月08日 17:0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随着经济增长拉动用电需求快速攀升,山东电煤供应一度告急,而煤质不稳定导致山东部分火电机组突发故障增多。

  据山东电力集团公司介绍,11月30日至12月1日凌晨,山东电网内邹县电厂、青岛电厂、胜利电厂等5台发电机组相继因故障停机,发电能力减少280万千瓦,造成全省晚高峰时段移峰限电86万多千瓦。12月7日,又有机组因设备等原因出现临时故障停机。

  11月,山东全省全社会用电量达到264亿多千瓦时,同比增长27.5%,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29.2%。11月中旬的雾雪交加天气,使山东省内取暖用电负荷大幅攀升。

  据介绍,山东80%的火电机组主要靠省外来煤,网内32家主力电厂电煤库存一度急剧下降,而电煤质量参差不齐更让机组元气大伤。

  第一台机组停运后,山东电力集团公司第一时间优化电网运行方式,将潍坊地区部分负荷转移到日照、淄博、青岛等地,减轻潍坊500千伏主变的压力;同时要求各统调电厂加强设备巡视、维护管理,及时消除缺陷,确保现有机组稳发、满发,确保需要时可在最短时间内开启机组。

  危急时刻,“外电入鲁”战略起到了关键作用。12月1日-2日,华北电网向山东电网送电200万千瓦,比正常增加50万千瓦,缓解了紧张形势。

  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山东省还应加快发展新能源,改变火电独臂支撑的局面。同时,社会各界应尽可能节约用电、合理用电。(吕福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