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新国标本质是摩电“争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业内人士:新国标本质是摩电“争利”
2009年12月09日 10:2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四川、成都车协联名上书申请电摩新国标缓行,业内人士表示——

  新国标本质是摩电“争利”

  事件回放

  近日,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出台《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其中将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车,划入机动车范畴。这意味着从明年1月1日起,众多车主必须经过考驾照、上牌、买保险等一系列冗长手续才能骑电动车。一时间坊间议论纷纷,更是引起自行车行业的不满。

  12月6日,国家标准管理委员会又紧急对新国标作了说明,指出电动自行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是具有明显不同特点的两种产品,消费者购买使用符合标准规定的电动自行车属于非机动车,车主不存在需要考驾照、上机动车牌照等问题。然而,这一说明并没有完全厘清所谓“超标车”身份,反而引发了更大范围的热议。

  昨天(8日),记者获悉,四川省自行车协会和成都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将在3天内联合上书国家相关部门,申请撤销或暂缓执行电摩新国标。而中国自行车协会助力车专业委员会也准备向相关职能部门递交申请。

  “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和摩托车生产企业之间,不是对话是否公平的问题,而是根本就没有对话的机会。”成都市电动自行车行业协会副会长张银灿昨天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如此表示。他们目前正在和四川省自行车协会一起,联名上书要求撤销或暂缓执行电摩新国标的申请,并准备于今、明两天内递交国家发改委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下称“国标委”)。但张银灿坦言,对于“上书”究竟能起到多大作用,协会心里却没底。

  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电动车的国家标准应当每隔五年修订一次,但是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我国实施的电动车国家标准仍是十年前制定的。就在这次国家的电摩新国标出台之前,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已经在和国标委酝酿修订现行电动自行车标准,其中便涉及到两项重要现行指标的变化:电动自行车重量从现在的40公斤以下修订为58公斤至65公斤;行驶时速从20公里以下提高到28公里或29公里。“其实酝酿工作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只是没料到,竟被电摩的新国标抢了先。”张银灿说,如果电摩新国标抢先实施,也就意味着电动自行车将永远沿用十年前的标准,而不会再有新的国家标准出台。

  据悉,目前我国市场上拥有电动自行车大约1.2亿辆。张银灿告诉记者,如果按照十年前制定的重量40公斤以下、时速20公里以内的标准来核定,其中有超过95%的电动自行车将被剥夺现有的身份,划入机动车管理范围。而依据目前全国每年电动自行车约2500万辆的销售数字、每辆均价2000元来计算,涉及到的产值就要达到500亿元。在张银灿看来,这块市场“大蛋糕”的所有权,才是这次电摩国家新标准抢先出台的根本原因。由于注册资本和准入标准的不同,绝大多数电动车生产企业不可能在短时期内转向摩托车生产。电摩新国标实施后,便意味着大量“超标”电动自行车的生产权将被划归现有的摩托车生产企业。

  “摩托车行业是强势行业,不管从资本、规模还是影响力来看,电动车生产企业都无法与之相比。”张银灿说,这次国家电摩新国标的制定过程中,参与意见的都是摩托车生产企业,而没有一家电动车生产企业,便已足够说明问题。而如今,四川省、成都市两级自行车协会的联名上书,并不是想抵制国家出台电摩新标准,而是希望不要沿用十年前的标准,等到符合当前社会实际的电动车标准出台之后,再行实施电摩新标准,给电动车企业以喘息之机。(记者 袁祺)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