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摩新标引业界"反弹" 浙江电动车企业放言退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电摩新标引业界"反弹" 浙江电动车企业放言退出
2009年12月09日 10:27 来源:浙江在线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据《青年时报》报道 从下个月起,如果你要骑电动车上下班或出门办事,你必须得先备上机动车驾驶证,然后穿梭于大大小小的车轮中间,去体会一把头文字D般的快感与惊险。

  当然,这种局面的出现有一个前提,那就是新出台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下称新标准)能如期实施。

  新标准规定的“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称为轻便电动摩托车或电动摩托车,划入机动车范畴”,在业界引发了很大争议。

  昨日,浙江自行车行业协会秘书长陈建龙透露,中国自行车行业协会已经上书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要求暂缓实施这个新标准。从各方面的信息来看,这个新标准“实施的可能性不大”。

  浙企可能退出竞争行列

  对于国标委出台电摩新标准,陈建龙直言“这种行为很不负责任”。

  如果按照新标准,从明年1月1日起,电动车生产企业要生产“40公斤以上、时速20公里以上的电动自行车”,就必须具备摩托车生产资格,否则要么转而生产时速20公里以下的电动自行车,要么“下岗”。

  而现实的情况是,浙江目前200多家电动车的生产企业,具备摩托车生产资格的企业不足十家。而在现有的技术条件下,生产“40公斤以下、时速20公里以下的电动自行车”就等于放弃市场。

  “如果按照这个新标准,浙江电动车企业将面临整体推出行业的危险。”据陈建龙坦言。

  “这种电动车没市场”

  作为浙江最大电动自行车生产企业的掌舵人,浙江绿源电动自行车公司董事长倪捷坦言,新标准的出台,其实是逼迫绝大多数电动车生产企业退出这个市场。

  倪捷表示,这个新标准将车重定在40公斤、时速定在20公里,是“用十年前的标准”给现在的企业设枷锁,从技术角度来说是“瞎扯”。

  倪捷算了算,17公斤的电池,6公斤的电机,8公斤的车架、轮圈,还有七七八八的龙头、带孩子的架子等配件,“除非用更轻的锂电池,否则不超过40公斤很难”。

  杭州绿达电动车连锁有限公司总经理林平说,公司每年卖三四万辆电动车,“车重40公斤、时速20公里以下”的车基本没有,“根本没市场”。

  “这个新标准的出台无疑是业界的一个‘笑话’。将全国1.2亿电动车用户逼上机动车道,这种可能性几乎为零。”林平坦言。( 陈勇)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