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CDM项目意外受阻 定价机制面临改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CDM项目意外受阻 定价机制面临改革?
2009年12月09日 13:44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联合国气候变化哥本哈根峰会召开之际,中国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意外受阻。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申请企业、专门咨询机构等处获得确认,联合国CDM执行理事会(EB)已明确表示,“暂停核准”五十多家中国风电CDM申请项目。

  争议焦点是“额外性”标准

  “EB理事会在发给(申请)企业的说明邮件中表示,他们主要是对‘额外性’的相关条件表示质疑。”专门从事CDM中介交易的一致人和国际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杨智良告诉本报记者。

  CDM(清洁发展机制)是《京都议定书》项下三个灵活履约机制之一,主要内容是发展中国家的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行业,获得经核证减排量(CERs)后,向发达国家换取资金和技术。目前,CDM项目申请的系列工作由EB理事会负责。

  CDM项下的“额外性”标准是指,“在申请者证明如果没有外来资助就不会建设相关项目的情况下”,相关项目可以获得碳信用额,进而获得资金支持。根据山东CDM技术服务中心测算,一个装机容量50MW的风电CDM项目,全部投产发电后每年获得的碳信用额将在1000万元人民币以上。

  “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常常将‘额外性’标准概括为‘8%’标准,即如果一个风电项目采用当地电网较高的电价,其内部收益率却在8%以下,那么这一项目将可以获得注册,去申请CDM项目。”山东CDM技术服务中心副主任刘照胜告诉本报记者,此前向EB理事会提交申请的中国企业,应该都符合8%标准。

  但是,EB理事会的“质疑”称,中国CDM风电项目上网电价,自今年7月24日执行新办法以来是变相降低的,这就有可能使很多CDM风电项目降到8%标准之下,满足严格的“额外性”标准,进而获得本不应获得的CDM补贴。

  7月24日,中国国家发改委发布了《关于完善风力发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将国内风电上网价格由项目招标价,改为固定区域标杆价。

  “EB理事会曾宣称,中国已经有了自己的可再生能源配额制(RPS)目标,风电项目就不能再拿到碳市场上通过出售碳减排量换补贴。”刘照胜说,针对此质疑,国家发改委应对气候变化司曾发表《中国风电及电价发展研究报告》,详尽解读中国风电电价的形成机制,并称“中国政府是依据风电本身发展的客观规律、电网的承受能力来确定风电电价的,在确定电价时从未考虑CDM因素,定价过程完全与CDM无关”。

  “7月24日的上网电价新办法,只是对风电价格的结构性调整,平均电价成本变化不大;对企业内部收益率的影响虽然没有一个明确的数据结论,但我们的感觉是影响不大,不至于为了CDM而专门设计。”大唐集团旗下一家在山东日照筹备风电项目的分公司一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CDM并不是他们投资风电项目的经济动力因素。

  CDM定价机制或借机改革

  “我们申请一个CDM项目的成本,是没法用金钱数量来计算的。”上述风电筹备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CDM项目申请标准严苛,程序严谨,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和时间的投入,机会成本也很大,作为国家大型电力企业,他们更多是为了响应国家可持续发展号召才及早开始尝试CDM项目。

  “审批进程太慢了,比如,在经过本国机构审定之后,还要经过一个第三方机构DOE(联合国指定的经营实体),一般在DOE等待的时间是一年左右,所以整个申请过程没有两年以下(完成)的”,杨智良告诉本报记者,目前来看,这些因素都将影响CDM的定价机制。

  因此,有CDM相关人士预测,CDM定价机制或将借哥本哈根峰会的机会,发生一些改革性变化。

  比如,在EB理事会层面,每个碳信用额当前的交易价格为10—15美元,“这个没有兼顾到地区差异,毕竟亚洲和非洲的情况差别很大。”刘照胜说,哥本哈根峰会之前,欧盟国家就力主CDM机制应引入“地域公平”原则。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认为,定价机制应考虑CDM参与企业的融资成本。现在由于CDM项目周期较长,碳信用额支付时间往往是在其实现之后,这时企业已经为开发或建设CDM项目投入大量资金。那么,可以考虑引入一些愿意承担风险的融资机构,通过碳基金参与投资的方式,缓解项目的前期资金压力,同时分担部分风险。

  针对目前CDM申请的程序性安排和各类标准,一业内人士认为,仍有很多需要细化和明确的地方,这样才能保持“规则的稳定性”,提高CDM机制发挥作用的效率,降低类似申请受阻的机会成本。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哥本哈根峰会或将为CDM机制带来改变机会。从已有的实践看来,CDM定价机制是当前最经济的减排机制。林伯强预测,尽管哥本哈根难免发生争吵甚至对峙,但CDM定价机制属于气候变化谈判各界已达成的共识之一。 (记者 胡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