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碳时代 钢铁业过个“淘汰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低碳时代 钢铁业过个“淘汰年”
2009年12月11日 08:57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若按最新的准入门槛,国内绝大部分小型钢铁企业将不会有见识到低碳经济时代的机会。

  根据工信部日前下发征求意见的《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后简称《办法》),未来的现存钢铁企业将面临一系列排污、排废、以及能耗指标的考核,若无法在一定时期内达到标准且整改无望的钢铁企业,最后将被勒令“退出”。

  从现有条例看来,除产量门槛外,此次主要针对的是工艺不过关、环保投入不够大、节能减排或是排污排废指标不达标的企业。其目标不仅在于行业整合,更多的着落在行业落后产能的淘汰上。

  业内人士指出,钢铁业的整合必然伴随着淘汰同步进行。如果说此前发布的《钢铁行业产业振兴步伐》更多让人把明年定义为钢铁业“整合年”的话,那么《办法》无疑提示行业,明后两年同样是个钢铁产业的产能“淘汰年”。

  环境保护部门官员曾表示,该部门正在就关闭高污染企业的方式进行研究,并且也在密切监控钢铁行业,以防出现未经环境审核便已开工建设的钢铁项目。环保部环境影响评价司司长祝兴祥表示,今年以来,环境保护部已按照相关环境标准叫停或推迟了总价值人民币1910亿元的47个项目,包括钢铁、石化、有色金属以及电力项目等,“其中很多钢铁项目都是未经环境审核便开始动工建设”。

  而在此次发布的《办法》中,“环境保护”和“能源消耗和资源综合利用”也成为最为关键的指标。分析人士指出,小钢厂在排放和能耗的相当多的指标上,绝大多数都不能达标。“环保指标会成为决定这些钢企生死的关键。”中国联合钢铁网首席分析师马忠普说。

  根据工信部披露的数据,目前我国钢铁产业长期粗放发展积累的矛盾日益突出,截至2008年底,我国粗钢产能超出实际需求约1亿吨。且供大于需的状况因为新产能的实现仍在不断扩大中,而我国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非常低,平均规模不足100万吨,更是导致了经济效益、环境、铁矿石经营秩序混乱等一系列的问题。

  而在全球大力节能减排的呼声中,中国钢铁行业的面临的“碳环境”也日益严峻。数据显示,中国钢铁行业作为中国经济的基础和支柱行业,同时也是典型的能耗大户。我国钢铁工业排放的二氧化碳占我国二氧化碳排放总量的12%左右,占全球同行的50%以上。 (记者 朱宇琛)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