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钢协副秘书长:产能过剩要综合考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钢协副秘书长:产能过剩要综合考虑
2009年12月14日 09:31 来源:上海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工信部日前下发的《现有钢铁企业生产经营准入条件及管理办法》(简称《办法》)的意见征求稿引起了众多钢铁企业的关注,对于政策的执行方式和执行力度也有许多猜测。在12日举行的“我的钢铁”年会上,知名钢铁行业专家、中钢协副秘书长戚向东向本报记者对这一准入门槛进行了解读。

  《办法》是在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亟待整合的背景下提出的,但对于产能过剩问题,戚向东呼吁要有更细致地认识。

  “我们从产能2亿吨的时候就开始喊过剩了,老这么喊不行,一定要对产能有基本定义。”戚向东表示,设备开工率在85%属于正常情况,低于80%为过剩,超过90%就说明产能出现紧缺,需要扩大。据悉,今年我国粗钢生产和消费全年预计均超过5.65亿吨,均创历史新高,但综合产能并未超过7亿吨。按此粗略估算,我国产能利用率约在80%。

  戚向东表示,目前我国钢铁产品需求结构发生很大变化,长材生产、需求增长好于板材。产能过剩是结构化、阶段性过剩,其中以不锈钢和板材过剩最为突出。“抑制钢铁产能过剩,不仅要严格控制低水平重复建设,也要严格控制板材项目的盲目发展。”戚向东说。 由于此次工信部计划以产量为硬指标,一大批百万吨以下的小钢企就成为“落后产能”的代表,面临被“一刀切”的命运。但数据显示,2009年,由于企业产品结构和原料成本两个因素,以生产长材为主的小企在盈利上全面超越了大型企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