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竞争不断升级 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策略转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市场竞争不断升级 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策略转变
2009年12月14日 10:09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搬离陆家嘴中心区高级写字楼、削减行政开支转而进行针对性的品牌营销……面对不断升级的市场份额竞争战,外资保险公司在华策略正在悄然变化。

  【策略1】

  营运成本一减再减

  在保险业,6-7年是公认的寿险公司盈利周期,而根据某咨询公司最新发布的人身险市场调查结果,在国内成立已满7年的8家外资寿险公司中,仅友邦保险、中宏人寿、太平洋安泰3家实现盈利。

  成立刚满6年的海康人寿正面临取得盈利的关键时点,其CEO兼总经理PeterBrudnak却对记者采访时并未给出实现盈利的时间表,但他表示让销售增长超过成本增长,这是唯一让公司实现盈利的途径,“我们做了仔细评估,剔除了很多不能带来价值的成本支出。”。据了解,海康人寿近两年保费收入增长均超过30%,今年成本下降了15%。据了解,降低的成本主要来自将办公场所搬离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将后台进行整合集中等。

  【策略2】

  蓄势向二线城市扩张

  外资保险公司一面大举缩减不必要的运营开支,一面为向二线城市开设网点积聚能量。

  从11月23日算起,在过去的20天中,保监会国际部共放行中航三星人寿、联泰大都会、国泰财险、海康人寿等4家外资保险公司在福建、四川、湖北等地筹建分公司。

  作为最容易设立的分支机构,营销服务部曾被外资保险公司视为扩张网点的重要据点。去年9月监管部门一纸暂停批准开设营销服务部的公文令外资保险公司们叫苦不迭,一停就有15个月之久。记者从一家大型外资保险公司的市场部人士处了解到,为敦促保险公司内控却意外捆住外资保险机构扩张手脚的营销服务部停批令有望重新开闸,有关开设新营销服务部的计划已经被写入该公司明年的工作计划之中。

  【策略3】

  谨慎招聘新员工

  此种局面下,新成立的外资保险公司更加谨慎了,不仅明显放缓了新产品上市的时间表,还对招进来的新员工每人花800元做入职前的尽职调查。

  据供职于新开业外资寿险公司的保险代理人李小姐透露,由于作为正式员工入职,这家外资保险公司不仅要向相关管理部门查询李小姐有没有被列入黑名单,还请来专业调查机构就其生活背景、工作业绩等进行实地调查。“每一位员工都是如此,不仅调查原来的工作情况,连居委会也要去。”

  据了解,金盛人寿、汇丰保险、恒安标准等多家保险公司对传统代理人制度进行变革,在代理人渠道引入员工制,即给予四险一金和底薪加提成的待遇。( 张飒)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