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平果建成铝工业生产基地 邓小平曾明确表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广西平果建成铝工业生产基地 邓小平曾明确表态
2009年12月14日 17: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南宁12月14日电(记者 林艳华)在广西首府南宁通往平果的路上,写有邓小平一句著名的话——“广西平果铝要搞!”赫然醒目,这面巨型牌匾已经成为平果县的著名地标。

  平果县素有“南疆铝都”之称,其矿藏特点是储量多,矿体大,品位高,埋藏浅,大部分是露天,极易开采。全县铝矿分布面积达1750平方公里。1986年9月13日,邓小平在听取国务院时任副总理姚依林、田纪云关于平果铝等项目汇报后,当场表态:“广西平果铝要搞!”由此,一座现代化大型铝冶炼企业崛起于右江河畔。

  提起邓小平与百色的联系,人们想到最多的有三件事:一是百色起义;二是邓小平向百色希望工程捐款;第三就是邓小平作出关于“广西平果铝要搞”的重要指示。百色铝工业能不断发展壮大,正是得益于邓小平的直接支持。

  百色的铝土矿发现于上世纪70年代。当时探明储量达8亿多吨,远景储量超过10亿吨,占中国总储量的三分之一以上,平果县境内探明的铝土矿高达两亿吨。

  1986年9月13日,邓小平听取国务院钢铝领导小组和国家计委汇报有关项目情况。当得知平果铝项目尚无启动资金时,邓小平以超凡气魄一锤定音:“广西平果铝要搞!”

  此后,好消息不断传来。1987年5月,平果铝立项工作顺利完成;1990年的最后一天,国务院正式批准了平果铝一期工程开工报告;1991年5月7日,设计规模为年产铝精矿65万吨、氧化铝30万吨、电解铝10万吨的平果铝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

  平果铝从工程设计开始就瞄准了世界铝工业先进水平。其主要生产技术和设备分别从法国、德国、瑞典、丹麦、美国、荷兰、日本七个工业发达国家引进,可谓集世界铝工业先进技术装备之大成。

  高起点建设的平果铝,一投产就有十大主要技术指标名列中国第一。其中,电解铝和氧化铝质量、氧化铝碱耗、汽耗和综合能耗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八项科技成果通过国家鉴定。

  如今,百色正依托这一丰富的铝土矿资源,雄心勃勃地建设广西以铝为主的新兴工业基地,建设中国乃至亚洲重要的铝工业基地。中共广西区委提出把百色建设成为铝工业基地,百色山区唱起了“铝业大歌”,齐心打造千亿元铝产业。田东化学铝项目建设,已形成氧化铝生产340万吨、铝加工20万吨规模,以铝工业为重点的新工业基地初步形成。百色市到2010年预计铝业总产值将达1000亿元,实现财政收入100亿元左右的目标。一位投资商说:“百色虽是山区,但资源丰富,是铝产业投资者驰骋的‘草原’。”

  百色市铝工业迅猛发展,千亿铝产业工程加快推进,全力实施以“氧化铝产能达500万吨以上、电解铝产能达200万吨以上、铝深加工产能达150万吨以上,实现工业总产值超千亿元”为主要内容的“千亿铝产业工程”,建设了中铝广西分公司、广西华银铝业公司、广西信发铝电公司、百色银海铝业公司等一批重点铝工业项目,全市铝工业总量迅速扩大,增长速度排各行业之首。2008年,全市氧化铝产能达500万吨,电解铝产能达57万吨,铝加工产能达27万吨,成为百色工业经济的龙头产业和支柱产业。

  百色市委书记刘正东表示,该市将着力发展铝产业循环经济,以资源有序、科学开发为重点,铝电联营为核心,建立铝上下游产业联动的经营模式,实现千亿元产值,打造世界铝业基地。完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