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学生建议水价改革 “超标准用水每吨55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学生建议水价改革 “超标准用水每吨55元”
2009年12月16日 08:36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北京市首届中小学科学建议奖日前揭晓,北京65中学生袁日涉的“关于北京市水价改革建议”成为今年的获奖建议之一。”袁日涉的建议是,设定一个节水标准数,对按标准节水的个人发放高额水补贴,对超标用水征收惩罚性高价。

  “如果5元一吨,会有5%的人有节水意识;如果涨到50元一吨,则会有95%的人有节水意识。”她建议将4吨作为标准,每月用水量低于4吨的个人,可获用水补贴,按每吨50元计算,即每月200元。个人用水量多于4吨的,需负担每吨55元的惩罚性高价,这部分款项可用作研发节水器具的经费,或发放用水补贴。与此同时,原定的水价不变。

  按照袁日涉的计算,如果北京2000万人全都能控制在每人每月4吨水,那么补贴将达40亿元。但同时用水量将降低一半(现在是每人每月9吨),每年节水10亿吨,这是南水北调一期工程的总水量。南水北调一期投入5000亿元,这相当于用40个亿解决了5000亿元的问题。(王佳琳)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