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用电量暴增或难掩电企隐忧——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11月用电量暴增或难掩电企隐忧
2009年12月16日 14:36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全社会用电量为3283.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7.63%,部分中西部省(区)市用电量增幅大幅度超过全国平均水平。

  有分析师认为,用电量数据总体好于预期,主要原因在化工、钢铁等高耗能行业持续回暖及第三产业和居民用电提高。但也有观点认为,受煤价大幅上涨等因素的制约,对电力行业的利好判断应该持谨慎态度。

  11月用电量大增27.63%

  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用电量继10月份的大幅上涨之后又创下了今年以来单月最大增幅,1月~11月全社会用电量32990.7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77%。其中,11月分全国全社会用电量3283.8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高达27.63%。

  从各区域的用电量增长来看,共有六省(区)用电量同比增长超过了全国平均水平(4.77%),且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如新疆(11.30%)、贵州 (10.84%)、河北(10.63%)、江西 (10.27%)、湖南(10.13%)、云南(10.10%)。从电厂发电结构来看,今年1月~11月水电为5195.89亿千瓦时,同比增长5.1%;火电26683.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4.9%;核电638.11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7%。

  从本次披露的数据来看,整个电力行业都处在较快的恢复期当中,但是在接受采访时,部分业内人士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达了担忧。

  煤炭资深专家李朝林认为,近日秦皇岛港场存快速下降,截至12月14日,场存仅为566万吨,而煤炭价也应声上涨。另外,1月~10月,全国发电设备累计平均利用小时为4138小时,比去年同期降低189小时,“对发电企业来说,今年的业绩可能会有一定影响”。

  多空观点交织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的多位分析师中,对电力企业的持续盈利能力形成了多空两种观点。

  中信证券的最新报告指出,鉴于钢铁、有色、化工、建材等高耗能行业耗电量高于此前预测,和相关产品产量持续走高,同时由于寒流导致第三产业和居民需求的增加,其更新了此前的结构需求预测假设,将2009年~2010年需求增速调高至6.1%和7.9%(原为5.1%和7.6%)。

  然而,国泰君安电力行业研究员王威却持相反看法。王威认为,高耗能行业用电量的大增主要是由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原因造成的。此外,中西部地区用电量的持续增长的原因也同样是由于去年较低的用电基数,“所以今年上半年就可以预计到10月~11月的发电量增速会非常高。”(实习记者 郎振)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