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听证就涨价? 听证能否多点“规矩”可循——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一听证就涨价? 听证能否多点“规矩”可循
2009年12月20日 16:11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受邀向市法制办提意见建议时,部分听证代表指出——

  “一听证就涨价,听证是否走过场?”“谁拥有听证草案的制订权?”前天,市法制办邀请部分听证代表,听取他们的意见建议,听证代表们纷纷指出目前听证会的“短板”。

  一听证就涨价?

  市人大代表张蕾是一家医药公司的职工,在参加上海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管理办法听证会前,曾对近百名市民开展民意调查。

  “现在市民普遍反映:一开听证会,肯定就是要涨价,只是涨多涨少而已。”她认为,要消除误解,最好的方法就是让听证会程序公开透明,增加听证会的公信力。比如,参加听证会的人员是怎么选出来的,为什么选“他”不选“她”,最好都有明确的规范,不要让市民感觉“打闷包”。

  听证能否提前?

  市法制办简单介绍了目前立法听证的流程,一般是由政府有关部门提交建议,有关部门进行立法调研后,形成草案,再进入市法制办,由其组织听证会进行审查。

  身为律师的听证代表孔庆德表示,按照这一程序,已经形成草案后才召开听证会,也就是说,草案由有关政府部门制订,这样难免有部门利益倾斜。如果在起草法律时就让中间方加入,并召开听证会,这样制订的法规条例能更加中立。目前暂缓实施的“电摩标准”就是最好的例子,如果在出台前就听取社会多方意见,就不至于出现目前的尴尬。

  不采纳不给“说法”?

  在座谈会上,多名听证代表表示,通过听证会,不少代表的意见得到采纳,但未被采纳的意见往往却没有下文。因此,建议听证部门也针对这些“没露面”的意见说明理由,让听证代表心服口服。

  听证代表马杰还建议扩大立法听证范围,将听证程序引入更多政府规章的制订过程。

  市法制办副主任顾长浩表示,目前,市法制办已经制订了内部的关于听证的规范,并将逐步加以完善。(宋宁华)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