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中国民航直面危机“飞”出亏损泥潭——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2009:中国民航直面危机“飞”出亏损泥潭
2009年12月21日 11:37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经历了行业巨亏、惨烈竞争和并购风波,在艰难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一年后,中国民航业终于摆脱亏损,今年前11个月实现盈利118亿元人民币,盈利能力全球第一。眼下,中国航空企业正摩拳擦掌,为拓展航线网络、树立服务品牌、提高国际竞争力积蓄力量。

  民航业扭亏为盈成定局

  应对危机一年来,中国民航逆势上扬,一举走出亏损的“泥潭”。11月,民航全行业整体盈利,实现利润11.57亿元人民币,今年前11个月,民航整体盈利达到118亿元人民币。

  去年,因遭受金融危机、航油套保困境以及自然灾害等多重打击,我国航空公司“集体”亏损。以东航为例,截至去年底东航亏损100多亿元,而今年1至10月,已经实现盈利18.5亿元,打了一场翻身仗。

  记者从南航了解到,今年初,航空货运严重受挫,货机利用率明显下滑,而下半年以来,货运量开始稳步回升。到12月份,航空货运不但没有收缩,反而开始新辟国际航线。12月3日,南航上海浦东―乌鲁木齐―法兰克福货运航线正式开通,当月,南航还复飞了上海浦东―美国芝加哥货运航线。

  据中国民航局统计,截至11月,全民航旅客运输量累计达到2.1148亿人次,首次突破2亿大关;11月,国际航线货邮运输量累计同比增长0.2%,由前10个月的负增长首次“转正”。

  相比之下,国际航空市场仍面临巨额亏损,国际航协预计,2009年全球航空市场预期净亏损110亿美元,客运量同比下降4.1%,货运需求同比下降13%,客运、货运收益分别下降12%和15%。

  北美、欧洲、中东等航空市场今年均面临几十亿美元的亏损,相对较好的拉美航空公司今年盈利1亿美元左右,与中国航空市场的强劲走势差距较远。中国航空市场目前的盈利能力全球领先。

  经济稳步回升带来利好

  业内专家认为,民航复苏主要受益于今年国内经济稳步回升、下半年国际经济形势好转、我国工业增加值快速回升和出口形势向好等因素。

  航空市场向好的最大动力是有效需求,国内经济的稳步回升成为航空市场客流需求的重要保障,虽然客流量几经涨跌,但截至11月份,航空客运量同比仍实现19.6%的增长,好于业内预期。

  下半年以来,国际经济形势回暖也给我国航空业带来福音。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我国民航运输总周转量与去年相比增长22%,但受季节因素影响,环比较上月航空运输总周转量下降2.5%,其中国内航线下降4.8%,而国际航线增长2.4%,表明国际航线恢复性增长明显。

  预计12月份国内旅客运输量仍将以两位数的同比增速继续保持增长,但年底前国际旅客运输量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仍有困难。

  随着国际油价的回升,航空公司在感叹运营成本增加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航油套保“解套”的希望,这对于改善航空公司经营状况将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

  积极应对联盟化竞争

  危机孕育变革。金融危机使得全球民航市场悄然发生变化,而兼并、重组以及网络化扩张成为这场变革最显著的标记。

  今年以来,航空公司在资产重组、精细管理等方面的努力也已见成效。比如东航与上航联合重组、国航拍下东星航空资产以及深圳航空的调整等,都将促进民航市场的布局调整、网络优化。同时,在南航、国航、上航均已加入国际航空联盟之后,东航已于今年将入盟事宜提上日程。

  从国际民航业的发展来看,一些先进的航空公司正在通过兼并与重组,实现规模网络化的扩张。如美国的达美航空公司与西北航空公司的合并,美国联合航空公司与美国大陆航空的合作探讨,以及欧洲汉莎航空公司对瑞士航空公司、布鲁塞尔航空公司、奥地利航空公司的合并,法国航空公司与荷兰皇家航空公司的合并,英国航空公司与西班牙伊比利亚航空公司的合并等。在不同的版图上,已开始出现一个又一个的超级承运人。

  另一方面,各大航空运输集团之间,在自身的版图之外,又通过联盟的建立,实现对市场的瓜分与彼此间的竞争。对于发展相对落后的中国民航业来说,形成国内航线网络与资源的有机整合,增强航空公司国际竞争力与积极加入联盟已成为必然的选择。

  面对日趋激烈的国际竞争,以及国内市场竞争国际化的趋势,中国航空企业只有直面挑战,谨慎应对,才能飞得更高更远。(记者贾远琨、王鹤)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