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院线"圈钱"疯狂 7年增5倍增速全球第一——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中国电影院线"圈钱"疯狂 7年增5倍增速全球第一
2010年01月07日 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金融危机中也有惊人牛市!2010年元旦至昨日,广州天河城飞扬影院场场爆满,票房收入高达200万元。而这种火爆场面已经从去年持续至今,有专业人士预计,国内800多个影院去年票房总收入预计超57亿元,比2002年增长近5倍。难怪业内人士惊叹,继经济型连锁酒店业疯狂增长后,中国的电影院线产业已经成为第二个出现爆炸式增长的市场。

  7年狂增5倍 增速全球第一

  1月4日凌晨上映的《阿凡达》,在广州天河城的飞扬影院上座率高达100%,每天都出现排队买票的拥挤场面。元旦三天,飞扬影城的杨经理也不能休息,天天加班,他介绍说:“新年5天来飞扬的总票房有200万元,这还不是最牛的,我们今年上半年出现过一天就有100万元的票房纪录。”

  如果把视野放大到整个中国的产业来看,在近五年来增长最快的“黑马”之一也是电影院线产业。

  让我们看看数据,中国电影院线业从2003年起全面推进产业化以来,电影产量从2002年的100部左右上升到2008年的406部,电影投资主体从2002年的几十家发展为2008年的超过300家,且投资结构趋于多元。电影年票房从2002年的不足10亿元扩大到2008年(不含农村市场)的43.41亿元,比2007年增长30.48%,增长速度全球第一。2009年,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前三季度全国票房总计已达到40.4亿元,预计全年可达超过57亿元,增速超过32%,增速继续在全球遥遥领先。

  “也就是五年前的廉价酒店业发展出现类似的疯狂增长情况,现在轮到电影院线产业坐庄了。”楚睿商业咨询公司董事长黄文杰表示。

  国产优质大片 激活院线产业

  中国电影产业呈现的风景恰似那句诗形容的“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是谁将中国电影产业链点石成金?资深商业专家欧小卫指出,整个产业链能够迅猛发展的基础,首先在于“国产大片的数量和质量的提升,甚至有超越美国大片之势。” 据广电总局电影局初步统计显示,2008年国产故事片超400部,产量居全球第三。

  根据楚睿商业咨询公司的一项调查显示,2008年国产影片票房25.63亿元,比2007年增长42.31%。国产片占票房总收入61%,在国内市场所占份额连续6年超过进口影片。从2002年到2008年,国产大片票房过亿元的共有15部,2008年一年就达8部。而2009年的9月16日全国上映的《建国大业》,截至10月23日,票房已达到4.1亿元。《三枪拍案惊奇》上映首周,票房达到2.04亿元。

  国际国内院线 争抢商业物业

  如井喷般的票房为整个中国电影院线产业链带来了巨额受益。电影综合效益(即含票房以外的小卖、广告等综合收入)从2002年的不足20亿元,提升到2008年的突破80亿元。

  据悉,电影从制作到最后在市场终端实现票房收入,主要有四个环节:制片-发行-院线-影院。对于最终的票房收入,各环节都有行业内约定俗成的分配比例,即制片30%,发行15%,院线5%-8%,影院48%-50% 。由于现在的院线很多是购买了影院的,因此电影院上座率爆增,院线也就越开越多。全国城市影院从2002年1400余块银幕增长到2008年的超过4000块银幕。从2008年底开始,香港的UME、韩国的CGV、法国的城市兄弟院线公司等外资大鳄也纷纷进入中国市场希望分一杯羹。

  “在全国多个城市还出现了院线争抢地盘的现象。”欧小卫向记者透露,就在黄埔即将开业的惠润广场(一个小型购物中心)已经有香港大地、广州金逸和北京的正天三家院线公司齐齐争夺进驻权。而在沈阳的天润广场大型购物中心项目还在动工阶段,就有上海龙影、辽影、金逸、正天等院线公司前来洽谈进驻事宜。周边的几家购物中心的招商项目负责人也同时被多家院拓展部负责人包围。“这是我从事商业物业开发20年来从未出现的状况。”欧小卫说。

  持续增长空间 究竟还有多大

  面对如此疯狂的扩张,已经在7年内迅猛增长5倍的中国电影院线产业是否还有继续发展的空间?

  也许这个答案要在全球的产业增长范围里寻找。根据《2008-2009年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电影票房收入折合6.22亿美元,只是位列全球第12位。美国(89.2亿美元)继续以绝对优势蝉联全球票房排行榜第一名,领先第二名的日本(18.79亿美元)70多亿美元。印度(18.60亿美元)紧随日本之后排名第三。

  黄文杰表示,中国电影票房与排名前五位的美国、日本、印度、英国及法国相比,仍存在相当大的差距,尤其与排名第一的美国相比,仅是其7%。从这个角度看,中国电影产业的票房、电影产量均迅速增长,但仍有待进一步发展提高,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电影产业还有很大的市场增长潜力。

  另一个数据也印证了同样的道理。相关数据显示,2008年中国电影人均观影次数在国际上处于明显落后的地位。2008年美国人去电影院观影的次数为人均4.46次,法国为2.9次,英国为人均2.67次,亚洲国家日本也达到了人均1.31次,而中国的人均观影次数仅为0.28次,平均每个居民大约4年才去一次电影院欣赏电影。这个数字比2007年的0.22人/次略有上升,可是仍远低于世界平均水平。(孙晶)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