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贷收缩重挫钢材期货 短期内难现较强反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信贷收缩重挫钢材期货 短期内难现较强反弹
2010年02月03日 10:14 来源: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日,受商业银行暂停对钢铁行业放贷利空消息的影响,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大幅下跌,打破了日前初步企稳的暂时平衡局面。预计后市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仍将保持弱势整理,短期内难以出现较强的反弹行情。

  钢材期货重挫逾3%

  近日市场传闻称,商业银行已经收到通知,要求对钢铁、水泥、玻璃等行业停止放贷,并回收全部前期超范围贷款。而且银监会近日要求各银行开展信贷资金违规入股市房市和信用卡逾期贷款风险自查,自查重点包括借款人是否以信贷资金买基金、理财产品或用作期货保证金等。受此利空传闻的影响,昨日螺纹钢和线材期货小幅高开后逐步走低,早盘和午盘分别出现一波跳水走势,终盘螺纹钢主力合约RB1005跌3.19%,报收于4159元/吨;线材主力合约WR1005跌2.98%,报收于3972元/吨。

  2日下午笔者咨询了江苏某商业银行省级分行分管银行信贷的专业人士,据他介绍,商业银行停止对钢铁行业放贷确有其事,但不是长期停止放贷,而是暂时的措施,银监会要求回收全部前期超范围贷款也是确有其事。据该人士介绍,1月份,商业银行新增贷款超预期,部分商业银行除了正常的放贷之外,还通过表外业务等规避政策的监管,扩大实际放贷规模。1月井喷式的信贷投放,引起了监管部门的高度重视。央行、银监会纷纷要求各银行控制贷款节奏,部分商业银行甚至被央行实施了惩罚性的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存款准备金率被特别提高0.5个百分点。预计后期央行有可能再次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紧缩政策。

  国内信贷紧缩一直是今年年初以来压制国内商品期货价格的重大利空之一。1月21日银监会就已要求各大银行对钢铁业信贷进行预警。据报道,目前江浙地区银监部门已率先开始清查辖区内钢铁贸易商抵押类贷款。此前,市场受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央行票据利率、12月CPI、PPI双双走高等因素的担忧,纷纷预期央行加息将提前,甚至有可能在1月底加息。凡此种种,客观上造成了市场对于国内货币政策的担忧,大宗商品期货特别是螺纹钢和线材期货近期面临较大的调整压力。

  “建材下乡”支撑力度有限

  上周,螺纹钢和线材期货一度止住1月7日以来的下跌走势,出现较为明显的止跌盘整的局面。除了前期低点有较明显的技术性支撑因素外,中央出台“建材下乡”政策,是重要支撑因素。2010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把支持农民建房作为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建材下乡”,鼓励农民依法依规建设自用住房。

  据测算,我国农村居民每年用于建房和房屋维修消费近5000亿元。通过财政补贴等政策,如能激发并拉动农民建房在原有基础上净增长10%-15%,则每年可增加国内消费至少500-600亿元。建材下乡,虽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带动螺纹钢、线材等钢材的消费,但是受政策资金支持规模的限制,预计短期内其利多效应有限,难以改变目前螺纹钢和线材期货调整格局。( 东华期货研发部 陶金峰)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