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航再获15亿注资 与法航组建新公司料10月挂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南航再获15亿注资 与法航组建新公司料10月挂牌
2010年02月23日 09:22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南方航空今起停牌。分析人士称,在年内两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之时,财政对航空公司的再次注资显示了国家大力发展航空业的决心

  2010年,或将是航空业又一个发展的春天。

  继上个月国航获15亿财政支持后,南航又获得15亿元财政注资。这不仅是今年以来国内三大航空公司获得的第二笔财政注资,同时也是南航自2008年以来,第二次获得财政注资。

  昨日虎年首个交易日,南航A股收于6.62元,上涨4.91%;H股收于2.980港元,上涨9.559%。

  据上市公司南方航空今日发布的公告显示,南方航空近日从控股股东中国南方航空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南航集团)获悉,南航集团近日收到财政部下发的有关通知及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有关批复文件,财政部向南航集团下达2009年中央国有资本经营预算15亿元,由南航集团向公司注资,用于支持航空运输主业的发展。

  南航股票于今日开始停牌。目前,南航集团和公司正在筹划进一步降低公司资产负债率的安排,公司承诺自其股票停牌之日起,10个交易日内就有关重大事项与相关部门咨询论证,或有关初步论证未获通过的,公司将公告并复牌,停牌期间每周发布一次事件进展情况公告。

  南航此次获得注资,也使得南航成为继东航之后,第二个两度获得国家注资的航空公司。早在2008年末,东航和南航曾宣布,分别获得国资委30亿元注资,随后,东航集团再获国家注资共计70亿元,这些资金均来自财政部划拨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15亿元的注资对于航空集团的发展并不算多,但是在央行年内再度上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的时候,对航空公司的再次注资,更加显示了国家大力发展航空业的决心。

  此前曾有消息称,政府向三大航空集团注资,金额或高达160亿元。一年多来,东航、南航、国航已累计获得国家注资130亿,其中只有国航是1月份首次公告获得注资。有消息人士猜测,按照最初的注资金额,这剩下的30亿元很可能会落到国航的名下。

  事实上,航空业的发展不仅需要国家的财政支持,各大航空公司也在为自己今后的发展积极谋划。

  对于南航而言,与法国航空即将展开的合作是今年促进南航发展的又一重大利好因素。两大航空公司为期两年的谈判,终于有望开花结果。根据法国《回声报》网站近日报道,法国航空将与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组建联营公司,共同运营巴黎到广州航线。新公司预计于今年10月挂牌,但具体合作细节仍在讨论中。

  与南航一样前景看好的还有新东航。8日,中国东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和上海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宣布,经过数月的腾挪和布局,东航上航联合重组圆满完成。新东航重组涉及超过1500亿元资产,一跃跻身成为世界十大航空公司之列。而随着新东航的亮相,人们普遍认为,这结束了上海航空市场的争夺,但国内航空三足鼎立的局面也更加明显。

  面对人们对东航引进新的战略投资者的工作的关注,东航总经理马须伦表示,东航其实始终都在推进之中,但目前还没有引进战略投资者的明确时间表。不过,他强调:“东航始终以开放的态度面对所有战略投资者。” (记者 李木子)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