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价格何时理性回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价格何时理性回归?
2010年03月04日 09:29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铁矿石谈判启动以来,进口现货矿价一路节节攀升。日前,三大巨头之一的必和必拓单方面通知我国一些钢厂要求把长协矿临时结算价格提高40%,等谈判结果出来后再按照谈定结果“多退少补”。

  必和必拓表示,如果钢厂不按照这个价格开具信用证,将不会按照约定供应长协矿,钢厂只能按照目前现货价格进口铁矿石。强势态度背后,必和必拓意图非常明显:人为推高铁矿石谈判价格基础,拉涨业内对铁矿石长协谈判价格心理预期,最终提高铁矿石长协价格,从中国钢厂那里获取暴利。

  “钢厂也不希望矿价过高。这就令国内的钢铁企业被动接受‘三高’模式(高成本、高价格和高盈利),”兰格钢铁分析师张琳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我们的钢厂作为生产企业,赚取的利润很微薄。近几年,特别是从2003年到2008年的上半年,国际铁矿石价格的上涨已不完全由供求关系决定,其背离了市场的价值规律,是不理性的上涨。

  道理很简单:矿价和钢价是相辅相成的关系,矿价上涨带动钢价上涨,而钢价上涨反过来还会促发矿价的上涨,最后的利润全部流入矿山的腰包,而中国钢企和民众则承担了全部的风险和损失。

  春节假期过后,进口矿价格呈现井喷式上涨,国际铁矿石长协谈判涨价基本成定局,国内铁矿石贸易商对进口铁矿石操作热情也被进一步带动起来,目前国外三大矿山热衷于灵活的定价机制,使得现货矿价格屡创新高。

  在铁矿石谈判的关键时刻,此种形势明显对中方不利。而宝钢大幅上调钢材出厂价则引发国内钢企纷纷跟进,一定程度上推动了铁矿石价格再度攀升,进一步加剧了中方的不利因素。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和对外开放层次的加深,我国的钢铁企业应以最快的步伐融入到国际市场中去,不断‘走出去’,而且要走得越来越成熟和稳健。”张琳认为,与日本的境外参股开矿相比,我国所占的份额实在太少了。因此在境外参股这方面我国政府还应借鉴日本等国的成功经验,避免再走弯路,积极实施以资源为导向的‘走出去’战略。但在效仿日本模式(日本由商社统一进口,目前国内也有声音建议组建一个矿业公司来统一进口铁矿石)的前提是,必须提高我国钢铁产业的集中度。

  在钢材市场需求并未启动的情况下,现货铁矿石价格被人为拉高,而目标直指正在进行的铁矿石谈判。“春节后,我们的钢价仍是涨跌互现,年后成交量比较低。”天津钢贸商在电话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略显无奈。

  铁矿石价格回归理性的根本在哪里?张琳认为,三大巨头很强硬,要求涨40%,我们必须努力实现多元化渠道供矿。

  “武钢获得巴西矿山6亿吨铁矿权益;河北钢铁正洽购巴西铁矿总投资额60亿美元。这些消息无疑是令人振奋的。”张琳告诉记者,国有大型企业可以为其他企业树立典范,率先利用国家的金融支持对国外矿山进行投资,并以出售股权或者增资扩股的方式,逐步引入民营资本,做到国有资本和民营资本的双赢。(李金玲)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