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谈判未果“吹风”先行——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谈判未果“吹风”先行
2010年03月11日 07: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一年一度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尽管艰难,但无论延时多久,总是必须有一个谈定的或者既成的结果出来。

  在2010年度铁矿石谈判你来我往的交锋中,三大铁矿石供应商方面已经竭尽所能再次充分发挥了“吹风”的作用。从去年底,就开始吹风“全球经济复苏,连欧美钢铁业都出现同比20%的大增,今年铁矿石市场需求强劲”。而后在今年初,通过不同方面之口,先后提出了要比去年涨价20%、30%再到涨价40%作为底线的口风。这还远远没有结束,“风声”一浪高过一浪,就在上周末,又传出由于亚洲需求的强劲,上涨的幅度可能超过50%,最高预期甚至会达到80%。这都是外方通过不同的非官方途径发出的声音。

  钢铁企业方面也不放弃“吹风”的权利。3月9日,印度塔塔钢铁副董事长B. Muthuraman表示,今年铁矿石价格或最多上涨35%,这可能打压钢铁企业的利润率。武钢集团董事长邓崎琳在两会期间也表示,如果铁矿石涨幅超过50%,将超过中国钢铁行业的成本。

  中国在经历去年“没有结果的结果”的铁矿石价格谈判后,今年的口风则紧了许多,并没有过早地透出自己的谈判底线。大部分钢铁业内人士认为,这在目前的双方谈判局面下,是一种正确的做法,谈判必须要在“说一套,做一套”的情势下悄悄进行,毕竟功夫要做在谈判桌外。

  不过,一个不可回避的现实是,目前品位63.5%的印度粉矿报价已经到140美元/吨价位,国内河北唐山铁精粉价格稳定在1000元/吨左右,现货矿价格较去年长协价超过100%。

  中国在积极推进远期战略,在推动自身谈判筹码和话语权的同时,眼前的这道关仍然要迈过去。是否继续僵持,怎样基于自身对于未来价格以及需求关系走势作出判断,决定着接下来可能达成的协议。

  去年可以说是铁矿石价格谈判以来最为复杂的一次,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钢价大起大落,去年下半年的“力拓间谍案”事件也为铁矿石贸易蒙上了阴影。不过,经过了几年艰难的谈判,中国钢铁业已经开始具有一种普遍的“战略性”思考,对外,积极地通过全资收购或者参股方式获得一定程度可控的海外矿产资源;对内,面对国内超过7亿吨的钢铁产能,整个钢铁业正在经历一场声势浩荡的兼并重组、淘汰落后产能的行业运动。另外,在整顿铁矿石进口秩序方面,也提出了铁矿石进口代理制还有成立铁矿石进口采购公司的办法。

  尽管仍然面临极大的困难和阻力,但中国钢铁业无疑在面向未来时有了战略眼光。

  业内对于今年铁矿石价格谈判最终能否在传统的4月1日达成仍然存在分歧。不过,昨日国内三大钢铁央企之一的鞍钢集团总经理张晓刚在全国人大会议期间表示,中国钢铁厂与全球铁矿石生产商之间的谈判应该在4月1日之前就会有结果。 (李晓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