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全民“赖账”或成重新谈判筹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冰岛全民“赖账”或成重新谈判筹码
2010年03月11日 11:01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冰岛,这座刚刚脱离“国家破产”险境的岛国,如今又被全民“赖账”的不雅之名所笼罩。3月6日,冰岛就是否向英国和荷兰偿还巨额赔款举行全民公投。根据最新的投票结果显示,公投否决了向英国与荷兰储户支付总价值54亿美元的补偿议案,其中超过93%的选民投下反对票,只有不超过2%的人赞成赔偿。

  对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们表示,公投结果在预料之中,但冰岛不可能真“赖账”,公投或许仅是冰岛与英国、荷兰就债务赔偿问题启动重新谈判的砝码,最终双方可能在妥协中达成新的赔偿协议。

  “赖账”成本高

  2008年底,冰岛数家大银行在金融危机冲击下破产,不少英国和荷兰储户损失惨重,英国和荷兰政府不得不拿出大笔资金救助这些储户。但两国政府坚持要求,这笔损失应由冰岛政府赔偿。经过多次磋商,去年10月,英国、荷兰与冰岛三国政府达成协议,确定冰岛向两国赔偿54亿美元。根据协议,冰岛应在2016至2024年间,以5.5%的年利率有条件偿还债务,但每年用于还债的资金不应超过冰岛国民生产总值的6%。

  按照该协议,偿还这笔债务意味着冰岛32万人口每人平添了1.2万欧元的债务,相当于未来8年间每人每月需偿还100欧元,这将给冰岛普通家庭带来不小的财政压力,因此遭到冰岛民众的抗议。1月5日,冰岛总统格里姆松表示拒绝签署这一决议案。随后,根据宪法,冰岛议会批准通过全民公投来决定是否执行政府提出的赔偿议案。

  “公投结果在预料之中”,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教授戴炳然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冰岛普通民众不会同意为银行家的失误买单,这是显而易见的。但冰岛不可能仅凭全民公投结果就全部“赖账”,因为“赖账”成本会很高。

  目前冰岛急需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援助贷款重振经济,而获得下一阶段部分贷款的前提,就是要冰岛先偿还拖欠的国际债务。资料显示,2008年10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与冰岛达成21亿美元的借款协定。协议规定将在两年内分9次向冰岛提供贷款。目前,第二期贷款的发放已被延迟超过半年。虽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言人明确表示,给予冰岛的借款不会与6日的偿债公投结果直接挂钩,但这位发言人也指出,该机构确实需要包括英荷在内的成员国提供资金,才能维持这一援助项目。

  此外,英国近日已表示,如果冰岛拒不偿还债务,将遭到国际金融体系的排斥,英国方面还将对冰岛加入欧盟的努力进行阻挠。因为根据欧盟相关法规,不能保证境外银行存款安全的国家不能加入欧盟,英国和荷兰都有权据此否决冰岛的申请。

  上海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周继忠向中国经济时报记者分析,冰岛如果真的“赖账”,虽然在短期内可以避免一些损失,但从长期来看得不偿失。“赖账”行为将把冰岛在国际金融市场中的潜在地位彻底抹杀掉。国际形象的损毁与信誉度的降低,将使冰岛被国际社会抛弃。

  公投或只为重新谈判

  “冰岛政府借百姓之名,向英荷两国施压,从而达成能够接受的新版还债协议。”戴炳然认为,用全民公投这种方法来决定还债与否,本身就不妥当。全民公投或许只是冰岛政府为了增加与英国、荷兰两国政府重新谈判的砝码。

  据媒体报道,冰岛总理西于尔扎多蒂6日晚些时候表示,对大多数民众投下反对票的结果并不感到惊讶,冰岛政府将努力尽快完成与英国和荷兰的谈判。此前,西于尔扎多蒂就曾表示,如果全民公决的结果是否决向英国和荷兰储户赔偿损失的议案,这并不表明赔偿事件就此了结,冰岛政府仍会尽全力继续为达成新赔偿协议而努力。

  戴炳然说,如果想达成新的赔偿协议,冰岛、英国与荷兰三方都将会有所妥协。想解决问题的话,必须各让一步。周继忠也认同这一观点,他说,包括英国和荷兰在内的众多欧洲储户,之前是被冰岛银行的高利率所吸引。高回报必然会带来高风险,因此,他们也应承担一定损失,在补偿方案中作出让步。

  冰岛央行行长阿诺尔·斯瓦森近日表示,“如果冰岛与英荷两国能进行新的一轮谈判并且最终取得好的结果的话,冰岛经济的复苏之路将会走得更加平稳。但是如果这个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那么我们将面临更加困难的局面。”

  此外,前往雷克雅未克市政厅投票的冰岛人特鲁格瓦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虽然自己投了反对票,但这并不表明他主张冰岛不还钱。他只是希望在国家经济尚未复苏前,政府能与有关国家达成更加合理与公平的解决办法。

  反对赔偿议案的冰岛“无防卫运动”发起人奥拉维尔·埃利亚松也表示,冰岛已经准备好偿还债务了,只是需要满足一些条件,这并不是没有信用可言的国家要拒绝赔偿储户损失。

  但据媒体报道,冰岛方面最终可能将通过变卖冰岛土地银行的资产,来筹款逐步偿还大部分债务。目前分歧的关键集中在贷款利率上。冰岛官员估计,差额可能会达10亿美元,因此对新协议的期待并非完全可靠,仍有可能搁浅。

  对于冰岛今后如何重振经济,周继忠表示,冰岛是一个很小的岛国,工业和旅游业都不发达,主要靠金融服务发展经济,从长期发展的角度来看,冰岛一定会重新发展金融业。而目前最主要的工作就是妥善解决债务问题,重树国际信誉,以赢得国际社会信任。(赵海娟)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