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中国白酒“失守”论言之过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专家称中国白酒“失守”论言之过早
2010年03月11日 14:33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外资“眼热”中国白酒市场的并非刚刚开始,可以说是说来话长。

  业界人士指出,由于五粮液、茅台等企业多由国资委绝对控股,拥有强大的资金和技术实力,对国际市场的开拓愿望也并不如外界所预计得那样强烈,外资对其并购并非易事,因此二三线品牌便成为外资争相进入的首选目标。从2005年开始,外资一直在加快向国内白酒行业渗透的步伐,而且胃口越来越好,逐渐从收购二三线白酒品牌向一线品牌过渡。

  帝亚吉欧大中华区新闻发言人陆海清近日表示,“我们将会发挥帝亚吉欧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实力,帮助水井坊开拓海外市场。”

  与以往多数外资对本土企业的并购一样,此次并购舆论好坏参半,有分析人士认为涉嫌垄断,不希望并购成功。更多猜测者却对外资并购水井坊这个民族品牌后,给予何种境遇而忐忑不安,这都鉴于历史上众多民族品牌在并购后的不幸遭遇。

  陆海清曾对媒体强调,帝亚吉欧在收购中会完全遵守中国相关法律和规定,而业界大多相信,国内白酒行业竞争充分,帝亚吉欧入主水井坊,并不会提高白酒行业集中度,应不会步可口可乐收购汇源的后尘。

  长江证券首席分析师范戈也有同感。他说,帝亚吉欧即将收购水井坊,不会对中国白酒市场的竞争格局产生太大的影响,外资在品牌打造上有一套经验,调研、数据跟踪、市场分析、酒的品质方面都比较完善,都有一些科技的方法和文化的理念包含在里面。

  “帝亚吉欧选择的任务是树立品牌形象,打开渠道,引导消费习惯,譬如说可口可乐的案例。它完全可以培养国外的潜在人群的消费习惯,最先进入中国的企业不一定是最好的企业,但绝非一时兴起。”范戈笑着补充道。

  业界有关人士认为,“惊堂木”的作用已经达到。目前,国内白酒企业的营销管理还是以粗放型为主,大都是凭借过去历史性的优势生存,拥有着各自的“江湖”地位,井水不犯河水。品牌营销的理念还比较闭塞原始,不思进取。虽然茅台现在是中国最好的白酒企业,但还是建立在中国酒业特殊的政策环境基础上的,前景堪忧。

  范戈认为,此次帝亚吉欧是一次正面的收购,中国白酒“失守”言之过早,相反,该行业的确急需从产业整合和产业升级方面入手。外资携带先进的管理经验和资金介入,也必将“施压”中国企业迫使其“反弹”,从而加快产业整合和升级步伐,这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必经之路。(李明思)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