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 商务部承诺支持谈判——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 商务部承诺支持谈判
2010年03月17日 10:13 来源:证券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力拓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称,2010年全球和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对钢铁和矿石价格将是一个很好的预示,并预计中国对铁矿石的需求增长将持续15年

  中国钢铁行业在铁矿石谈判的问题上阴云密布。几天前国内钢企还惊呼40%的涨价幅度不可接受,结果近日又传来更为恶劣的消息:力拓、必和必拓称,如未能将铁矿石定价机制转为现货定价,他们可能将坚持要求铁矿石提价80%;淡水河谷也在上周明确提出将矿价上涨80%-90%的要求,并称无意签署更多长协合同,转而推动矿石销售现货化。

  力拓同时在其最新发布的2009年年报中表示,2010年全球和中国经济的增长趋势对钢铁和矿石价格将是一个很好预示。

  而面对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的“摇摇欲坠”和国外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的问题,昨日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商务部认为中国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主张维护铁矿石长期协议的价格形成机制,并称会在必要时提供贸易手段支持。

  力拓称中国需求支持涨价

  力拓在本周二上午发布的年度报告中称,2010年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会达到4%,其中中国的GDP增长率更将达到9%到10%的高峰值,而“如此高的增长速度对钢铁和矿石市场将是一个积极的暗示。”

  力拓首席执行官艾博年(Tom Albanese)同时对整个行业的长期增长保持乐观。他预计对中国出口的铁矿石、铜、煤和铝将在未来的15年中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

  然而,尽管市场对2010年铁矿石涨价早有预计,但节节攀升的涨幅却仍越来越超出中国钢企的心理底线。此前,对于40%的涨幅,鞍钢股份董秘付吉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表示这“太夸张,不可接受”。

  “铁矿石谈判短期内可能不会有结果。”日前,全国人大代表、湖北武汉钢铁集团总经理邓崎琳在北京召开小型新闻发布会时也坦言,谈判非常困难,国外矿商的要价完全是国内钢厂无法承受的,“目前钢铁企业已经进入微利时期,吨钢利润非常低。如果矿石的价格超过钢厂生产的成本线,结果只能是导致钢铁整个行业大面积亏损。”

  邓崎琳表示,可能出现的情况要么是企业被迫减产,少买矿石来减少损失;要么是钢价上涨。但是从目前的情况看,在国内需求存在的情况下,哪些钢厂能真正减产很难控制。最有可能的是,钢厂在无法承受亏损的情况下,只能把钢价越抬越高,抬高下游机械、汽车、家电等行业的成本,给整个社会经济发展带来风险。

  商务部或介入铁矿石谈判

  面对铁矿石长协定价机制的“摇摇欲坠”和国外铁矿石巨头漫天要价的问题,昨日上午,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姚坚表示,中国是钢铁制成品重要产地,中国钢企是全球铁矿石的最大消费国,重要消费方在定价机制中应发挥重要作用,中国的利益应在铁矿石谈判中有所体现。

  “商务部会积极给钢铁协会以及钢企在谈判中提供支持,包括必要的贸易手段的支持。”但姚坚并未透露具体的贸易手段,“由于日本和韩国铁矿石价格也没有谈定,所以目前不能明确说具体的政策,但会有政策储备。”

  “中方这么说,还是希望各方从两个国家的共同利益的角度出发来考虑铁矿石价格的问题。”昨日,中央财经大学国际贸易问题专家张晓涛教授在接受本报记者的采访时表示,但他认为这种施压并不能起到多大的实质性的作用。

  也有专家表示,所谓的贸易手段应该就是指“贸易报复”,如对相关国家其他出口产品采取一些措施,或者在不违反市场经济基本法则的情况下通过对方政府向企业施压。

  张晓涛认为,对于中国钢铁企业来说,要想改变这种市场格局,出路还是在加大对上游资源类企业的投资上,特别是进一步加大对非洲等政治上要好的国家的投资。

  而值得一提的是,虽然一方面要价毫不手软,但另一方面,力拓方面似乎也希望尽力取得一种“平衡”,在最新发布的年报中,力拓称:“我们将努力加强与中国的关系——我们最大贸易伙伴、最大单一股东的所在国,也是未来需求的主要推动者,而改善与我们股东的关系将有助于我们被视为合作方以及确保我们持有和扩大经营许可。” (记者 谢 岚)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