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望再续前缘 中铝力拓洽谈开发西非铁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有望再续前缘 中铝力拓洽谈开发西非铁矿
2010年03月17日 14:13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经历了入股力拓失败的不愉快后,中国铝业已开始尝试和力拓再度合作。中铝副总经理吕友清昨日证实,中铝正与全球三大铁矿石供应商之一力拓谈判,商议在非洲几内亚开采总投资规模高达60亿美元的Simandou铁矿石项目,该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铁矿石矿藏之一,估算储量达22.5亿吨。

  吕友清表示,和力拓合作符合公司发展战略,目前正在洽谈的几内亚铁矿石项目和蒙古铜金矿两个项目,但是出资额、股权方面不能透露。

  中铝或再次牵手力拓

  3月15日,力拓董事长Jan duPlessis在公司年报中表示,力拓将努力增进与中铝公司的关系,并寻找可能令双方受益的商业机会。

  有分析人士表示,中铝已经从增持力拓股份未果的阴影中走了出来。据了解,截至目前,中铝依然持有力拓9.3%股份,为力拓最大股东,双方的利益交集依然存在。而力拓在开采Simandou铁矿石项目上一再遇阻,则为双方重启合作提供了契机。

  力拓在争夺Simandou铁矿山开采权上麻烦不断。去年年初,几内亚政府威胁力拓让出开采Simandou铁矿山 50%的权利,交给其竞争对手——以色列亿万富翁斯坦梅茨拥有的BSGResources公司。尽管力拓继续对该决定进行抗议,但几内亚政府已表示无法恢复原来的状态。

  此外,力拓在开采Simandou铁矿石项目上也遭遇资金瓶颈。公开资料显示,迄今为止,力拓已在Simandou铁矿山的勘探开发上投入了5亿美元,但随着全球经济不景气、大宗商品价格下跌,力拓的投入已从每月4000万美元减至1000万美元。

  “力拓需要中铝的资金,几乎没有更合适的公司能比中铝在融资方面更有优势,尤其是针对非洲市场。 ”一位澳大利亚投行人士分析。

  借中资之力缓解非洲阻力

  虽然合作迹象已明,但吕友清表示,Simandou铁矿石项目合作的细节,目前尚在积极洽谈。而关于该项目的开采成本为120亿美元的说法,他表示“并不准确”。 “到底投资规模多大,还需要前期调研。 ”

  吕友清表示,中铝在国际合作项目上“不差钱”。不过到底能否谈成,吕友清表示,“要看双方的工作力度。 ”

  有分析人士指出,力拓此次重提“旧情”明显流露出 “无利不起早”的意味,幕后更是直指非洲西部几内亚的Simandou铁矿石项目。因而借力中铝这样的 “国字号”中资企业,这在 “资源为王”的时代背景下,无疑能缓和从非洲国家中 “虎口夺食”所面临的阻力。

  “力拓很精明,这一次重新邀请中铝合作,很重要的一点是,中国在非洲有较强的融资能力、政治经济影响力,并且在非洲还有丰富的矿产业基础设施,比如铁路、港口等。 ”上述人士表示。

  不过上述人士分析称,由于Simandou铁矿石项目是世界上最大的未开发铁矿石矿藏之一,中国钢铁业对铁矿石需求又被广泛看涨,这为中铝参与该项目提供了市场前提。

  据悉,力拓矿业集团总裁、首席执行官汤姆·艾博年将于3月20日至22日赴京参加中国发展高层论坛,在此期间,艾博年将与中铝及中国政府部门商讨Simandou铁矿石项目合作事宜。业内人士称此次北京之行或是一次“修复之旅”,届时,双方合作细节将进一步明朗。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