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矿石年度定价体系面临消亡 专家提新定价模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经济新闻
    铁矿石年度定价体系面临消亡 专家提新定价模式
2010年03月23日 08:53 来源:北京商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期关于铁矿石谈判的消息接连不断,最新一个是全球矿商和日本钢铁制造商已初步达成铁矿石短期合约协议,这表明基于年度定价的长协谈判恐将作古。这一消息给正处于关键时期的铁矿石谈判增添了更大的不确定因素,同时,也令中国这一全球铁矿石最大买家与矿商的关系更加紧张。

  年度谈判制度或将消亡

  根据昨日国外媒体报道,三大矿山已与日本钢铁企业就铁矿石交易达成初步协议,双方拟签订与现货市场挂钩的短期合约,取代有着40年历史、基于年度合同和冗长谈判的铁矿石定价体系。有评论称,这一初步协议发出了迄今为止最清晰的信号,表明在矿商要求变革的压力下,传统的铁矿石年度谈判制度将消亡。不过,据报道,这一交易要最终达成,仍然需要跨越一些障碍。

  “与现货市场挂钩就应该是季度定价,如果消息属实那将给钢企带来沉重的成本压力。” “我的钢铁”网资讯总监徐向春表示。目前,欧洲和中国钢铁业非常希望维持年度基准价格体系,因为这能带来钢材价格的稳定,使钢企能够向汽车制造商等客户提供年度钢材供应合同。而季度铁矿石定价体系将导致钢材价格出现波动。

  中方不排除无奈跟进可能

  在日本首先接受短期合约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钢铁专家向记者表示:“中国也不排除会无奈接受这一定价方式的可能。”他分析,首先,中国钢企不会同意指数定价,而三大矿山也难以接受年度定价,双方陷入僵持,在这种局面下季度定价算是一种折中的选择。更主要的是,如果不跟随首发价也看不到更好的出路。因为在三大矿业巨头的高度垄断下,需求巨大的中国始终处于劣势。资料显示,近年来,国内铁矿石需求连年增加,2009年对外依存度已经接近70%。

  但如果转而采用与现货市场挂钩的季度价格体系,成本压力必然变成钢铁制造商不能承受之重。现在铁矿石现货价格为每吨143.8美元,计入运费后,是年度铁矿石合同价60美元的两倍还要多。60美元是截至今年4月的2009年-2010年度合同价。此前,有中国钢企负责人坦言,如果铁矿石提价40%,将造成企业的实际亏损。

  目前,对于三大矿商疯狂提价,中国与欧洲钢铁业已经开始新一轮的反抗。欧洲钢铁企业最早将于本周要求欧盟反垄断当局调查铁矿石市场。欧洲钢铁联盟总干事莫法特指出,钢铁联盟在需求面看不到任何迹象能证明矿商所要求的涨幅是合理的。而中钢协除了声援欧洲同行外,也在寻求政府支持。

  分析师提出半年定价模式

  与此同时,也有国内专家提出了新的定价模式。兰格钢铁铁矿石分析师张琳建议,长协合同供应是第一选择,但在目前双方僵持的局面下,可以考虑引入期间调整机制来加以必要的价格调节。

  张琳进一步解释说,所谓期间调整机制就是允许在一年的合同执行期内的某个时间点根据市场实际情况对年初确定的价格加以适当调整,使其能够及时反映市场变化情况。调整的频度以半年为宜,即由双方在年中对年度价格进行回顾和评判,如果市场的波动超过了一定的幅度,则协商对该年度价格加以修正。这样双方都有一次公平的调整机会,可以减少市场大幅波动时面临的风险,而且也有助于年初价格谈判时更及时地达成价格而不至于陷入冗长的谈判之中。  (商报记者 肖玮)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